人倫道德:人道之根本(組圖)

發表:2016-05-06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人人能夠遵循古聖先賢的教導,光復人人至善的本性,天下才能真正的大同,人類才能真正的和諧!(圖片來源:Pixabay)

人倫道德源自於中華始祖三皇,是治國安天下的綱領,人人當知,人人當行,如此才能圓滿人道而達聖道。現今社會之所以出現一些亂相,就是因為人們忽視了傳統倫理道德的教育。天有道,則日月清明;人有道,自然社會安寧。只有人人能夠遵循古聖先賢的教導,光復人人至善的本性,天下才能真正的大同,人類才能真正的和諧!

人倫道德

人倫道德,就是人道之根本,也是為人最根本的道德。能守人道,則是君子,才堪做人。人倫不缺,就是善人。道德是人之根本,也是人所應行的正道。

五倫: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君臣有義:居上位者(君)要以禮對人,下位者(臣)要奉上以忠以敬,君仁而臣忠,則君安而臣樂也。

父子有親:父母教化子女當仁愛教導;孩子侍奉父母要孝順恭敬,父慈子孝,則父子有親也。

夫婦有別:夫敬愛賢妻,妻敬愛夫君,相敬如賓,家有諸事商議而行,家和萬事興,自然白頭偕老也。所謂夫婦有別者,即非自己之夫,或非自己之妻,即不可犯淫亂,而破壞人倫道德。雖是自己之夫或妻,身為夫者應待其妻如待友,為妻者須事其夫如事賓客。

長幼有序:敬老愛幼。年長者,須盡其責務,以教愛幼輩;年幼者,安其身份,以恭敬長輩。長幼各守其道,而不亂綱常,則一團和氣,盡享天倫之樂也。

朋友有信:朋友之間,善事助而成之,惡事勸而改之,以信義相往來,不論貧富,一視同仁。君子之交淡如水,但逢有事,則能盡心竭力相顧相助,此即是仁義道德之益友也。

三綱

三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綱者,綱領也。何謂之綱領,即上領導下,而歸向光明之善路,於遵奉道德,服從人倫也。

1、君為臣綱:居上位者(長官領導),要樹立良好的榜樣,無有偏私之情,領導愛護下屬,若有疏失過錯,則虛心接受部下勸諫。身為下位之人,須順承上位之領導,有差錯則急速改正,才合於君臣之道。

2、父為子綱:長輩做好模範,晚輩自然會明理而知孝敬。若有疏失,也要謙虛聽取晚輩之勸解。晚輩之人,須要遵從上輩之教導,若有過錯,則聽勸改悔。

3、夫為妻綱:丈夫要作道德模範,妻子要助夫成德,夫妻二人要克盡孝道,教養子女,有事商議,家庭自會美滿幸福。夫婦要能歡喜接受對方之勸諫,多為對方著想,同時互助互愛,體諒對方,一家人相處必會安樂祥和。

五常

五常:仁、義、禮、智、信。

此五常之德,乃人道之綱領,為聖為賢,全得五常之道,世人若失棄五常之道,則為惡,就無仁、無義、無禮、無智、無信實,已成愚痴之人矣。

仁:孟子曰:「仁者人也,親親(敬愛父母)為大。」仁愛之心,天生俱來,仁愛即是良心,良心就是天理正道。仁心就是聖人之心,眾生本是一體所化,同是兄弟姐妹,要慈悲為懷,濟人之困,利樂有情,救度眾生。

義:符合道義,履行義務的意思。知恩則報,見善則行,於心無愧。

禮:表達真誠恭敬之心,卑己而尊人。禮節是天地間自然之順序,也是人與人相處的規範,重視禮節的人,必能遠離一切淫亂背德之行為。

智:本性無惡,有過必改,有善必行,學習聖賢,濟世救人。

信:人言為信,誠實無欺,為修道之準繩。若人守信,則是正人君子。

四維八德

四維:禮、義、廉、恥。

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人先天至善本性所賦,故稱為性德。

孝:父母深恩昊天罔極,行孝尚不能報答於萬一。鳥獸尚知孝親,羔羊跪乳,烏鴉反哺,人為萬物之靈,更應該盡孝道。不孝父母之人,雖有行善之功,亦不能贖其不孝父母之罪。

悌:長輩當關愛晚輩,年幼者要敬順年長者,這樣家庭就不會失和。對於晚輩來說,禮敬長兄是人道之所在。

忠:真誠心就是忠,愛心就是恕,能忠心待人則為君子,恕就是入聖之道,對自己良心無虧就是忠。

信:處世的原則就是真誠之心,誠信便是真心,有信才能受人尊重。

禮:謙卑之心就是禮貌,心謙有禮就可以現出真心。

義:人若有感恩心,就是有義。

廉:沒有貪求就是廉。

恥:羞惡改過之心就是恥。

倫理道德,又叫人道,人能遵守人倫,就是走向聖賢的大道。

儒教不立門戶,以正心誠意修身為本,五倫八德為歸,齊家治國平天下為用。為了澤及蒼生,儒教不限門牆,不拘信仰,志在化天下為大同,育萬民成聖賢。只要平時落實先聖教誨,力行忠恕之道,落實三綱五常、五倫八德,在家作孝子賢孫,工作中盡職盡責,心行造作不違反禮教,則不愧為賢人君子。更能樂善好施,立身行道,宣揚聖賢之理,則今生成就完美之人生,將來還可以安享大同之幸福。故可以說儒教乃是先天至善之教育,人人需要此理,教教皆需依此而修。可見儒教乃是根本之教,萬世開太平之綱紀也。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