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則西之死」將莆田系推到風口浪尖(圖)

發表:2016-05-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民爆料莆田系承包醫院內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08日訊】據中國媒體報導,莆田籍民營醫院年產值約2500億元,因是當地的納稅大戶而受到官方力挺,莆田市政府將醫療產業列入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還列入了莆田市「十三五綱要」。在莆田系老闆的家鄉秀嶼區東莊鎮,別墅林立,多無人居住。

據中國媒體報導,受魏則西事件影響,5月3日「莆田系」僅有的3家上市公司和美醫療、華夏醫療和萬嘉集團股票開盤齊跌並均以大跌收盤。這三家公司同為港股上市公司,業務涵蓋醫院經營、藥品零售等,最高毛利率在50%以上。

報導說,截至2013年,全國共有各級各類民營醫院1.13萬家,其中莆田籍民營醫院佔80%左右。莆田常年在外從事醫療投資行業的人員超過6萬人,年診療量約為1.69億人次。「莆田系」醫院的治療範圍,涉及了婦產、心胸、神經、眼科、整形、美容等多個專業。截至2013年,莆田籍民營醫院總投資額約3400億,年產值約2500億元,年採購總額超過1000億元。2015年,福建莆田的官網公開表示,已將醫療產業列入莆田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在今年3月發布的莆田市十三五規劃綱要中,莆田市政府明確提出依托莆系醫療獨特資源,培育形成「一龍頭三基地」的福建健康產業園。

關注莆田系的廣州網路作家徐琳,5月6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莆田系的崛起也是官商勾結的產物:「首先是這個政府濫用權力,是奸商跟貪官門勾結,什麼事情都做得出,這只是各行各業中的一個例子而已。對他們來說,哪一個行業賺錢就往哪一個行業鑽,他要找機會,權力要得到最大的利益兌換。以前的土匪都比他們講規矩,土匪不搶婦孺,盜亦有道嘛」。

據媒體報導,2014年,莆田市衛生局一位人士稱,兩任市委書記都力挺莆田民營醫院。莆田市政府官網顯示,在2014年7月,書記梁建勇在與莆健總會班子成員座談時說,總會的成立是莆田醫療健康產業轉型創新的一次新機遇,是一次「鳳凰涅盤」。8月,梁建勇調任龍岩市委書記,周聯清任莆田市委書記。與梁建勇一樣,周聯清也保持了對莆田系的重視。

據媒體報導,2013年,時任莆田市委書記梁建勇稱:「百度2013年廣告總量260億元,莆田民營醫院就做了120億元。」。據百度前員工透露,醫療類推廣佔百度總收入的40%以上,而這些做醫療推廣的大多數都是莆田系民營醫院。5月2日,一位剛從百度離職的前員工透露,醫療行業每天為百度貢獻推廣費用達數千萬元,而醫療行業中莆田系醫院又佔很大比重。

近期不少網民搜索被莆田系承包的醫院及醫科,提醒民眾注意。網民王先生對記者說:

「真的沒有想到,僅北京就有17家這樣的醫院,這種醫療確實讓人感到憂慮。希望以後的醫療行業能夠切實的救死扶傷,為老百姓看病,我們希望有這樣的醫療機構,希望沒有假醫生、假藥、假醫療。這是我們最盼望的」。

據媒體報導,「魏則西之死」將莆田系推到風口浪尖。記者來到了「莆田系」老家所在地福建莆田市秀嶼區東莊鎮。外地人初到東莊鎮,幾乎都會被東莊鎮的豪宅所震驚,小鎮上一棟棟四層乃至更高的獨棟別墅密密麻麻,並且還有更多的房屋在建設中,大多的房屋都帶有2米多高的圍牆圍成一個院落,不過多數房屋都大門緊閉,並沒有人居住。據說當地還有一順口溜,說的就是東莊鎮豪宅的高空置率:「一座大樓、兩個老頭、一條狼狗、上面住著小偷。」

面對外來者的問路,東莊多位村民會先問你的來意。當提及陳德良時,部分村民會說「不認識」,不知道陳家在哪兒,雖然最後證明陳德良的家離他這些村民的住處不足十米。據報,正是在陳德良的帶領下,才有了現在「莆田系」詹、陳、林、黃四大家族。當地人近期一概拒絕記者採訪。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