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是人類生存之本 五分之一瀕臨滅絕(圖)

發表:2016-05-1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之花海。(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6年0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英國基尤(Kew)「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的科學家發表最新報告說,估計目前科學界公認全球共有39萬900種植物,21%的植物面臨滅絕。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植物遍及人類生活的幾乎每一個部分。人們不僅食用植物,用它們製作衣物,還利用植物作為燃料、醫藥、建材和麻醉品。

這是首次對世界上的植物進行全球性評估。除目前全球的植物種類總數外,研究還發現,去年一共發現2034個植物新品種。

30萬種植物對人類有用

基尤「皇家植物園」的新報告稱,在英國只有部分植物對人類來說是「有用」的。在基尤召開第一次對植物生命進行全面評估的第一屆「世界植物狀態」會議上,研究人員們發現,約有30,000種植物被記載了對人類具有不同用途。

基尤的科學家們稱,可以肯定,基尤新報告中植物總數量超過那些對人類有用植物數量的10倍。地球擁有超過39,1000種植物。

這次評估發出一個巨大警告:這些物種都只是「維管束類植物」(vascular plants),或通過自己身體吸收水分的特定性,專門的植物組織(缺少這些渠道的植物,如藻類和苔蘚,並沒有被計算在內)。在遍佈於整個地球的「維管類植物」中,94%的植物會開花。

基尤的科學家凱西•威利斯(Kathy Willis)說:「由於植物對於我們的生存來說是絕對重要,所以知道地球上有多少種植物、它們在哪裡以及群體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五分之一植物可能會面臨滅絕

這份全球報告最終談到了一個全球性的警告。科學家們說,由於氣候變化、入侵物種、疾病和喪失棲息地,多達五分之一的植物可能會面臨滅絕的危險。由於逐漸的變化率和植物緩慢的生殖系統,植物制約氣候變化的潛在影響變得更加困難。

報告警告說,棲息地變化包括失去紅樹林和森林,正對許多品種造成重大影響。

威利斯對法新社說:「對於大多數我們談論的主要植物群體來說,在下一代開始產生花朵和花粉之前,至少需要等待10、20、甚至30年。」。但基尤報告指出,截至到2050年,「物種特異性環境模型」(species-specific environmental models)表明,一些植物物種,特別是一些反應慢的樹木,都是在使用「借來的時間」。

植物學家已經採取了極端措施來挽救被認為有用的植物物種。被稱為「世界末日銀行」(doomsday bank)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就埋在嚴寒北極的一座大山旁。存儲箱中存儲有超過80萬個植物樣本,代表5,1000種不同的作物及其具有親緣關係的植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