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有神奇的自療本能(圖)

作者:於鐵丘、董玉淑 發表:2016-05-1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動物有神奇的自療本能。(網路圖片)

人生了病會去找醫生看病,但動物生了病怎麼辦呢?請別擔心,一些極有靈性的動物,也有一套「自診自療」的醫病妙法!

人們只知道「紫蘇草」可解魚蟹之毒,可並不瞭解這是水獺對華佗的「秘傳」。相傳:華佗曾目睹一水獺,因生吞了一條大魚而腹脹難忍淒慘欲絕,一隻「見義勇為」的老水獺,採了一種紫色野草讓它吃下。沒過多久,在死亡線上掙扎的水獺大病痊癒!華佗見了大量採集研究,用來治療魚蟹中毒病人,無不應驗。

雲南白藥,是採藥人曲煥章受到老虎和蛇的「啟發」而研製成功的。曲煥章是一名好獵手,一次他打中了一隻老虎,第二天請人去抬發現老虎已經不見了。他跟蹤追尋,最後查明帶傷的老虎是吃了一種植物的葉子,而止住了血逃走的。

又有一次,曲煥章看見一條被樵夫的利斧砍掉一大段尾巴的蛇,負痛竄入灌木叢中:只見傷蛇從一株草木植物上咬下幾片葉子,嚼爛後敷在傷部須臾間血就止住了!於是,曲煥章將這種植物採擷後,加入治療跌打損傷的藥方中,成為譽滿全球的「雲南白藥」。

有種蛇藥的主藥叫「半邊蓮」,是由中國一位蛇醫發現的。

一次蛇醫出診,看見一條狗被蛇咬傷後往山裡猛跑,那條狗在山背面吃著長在陰濕地面上的一種草,吃後就不再出現蛇毒症狀。他把這種草採回來辨認為半邊蓮,以後將之用於治療蛇咬傷,有較好的療效。

雲南省有位哈尼族鄉醫,一次在大樹下休息時將一條長二十多厘米的蜈蚣切成兩段。又有一條蜈蚣爬過來圍繞斷蜈蚣轉了兩圈;然後爬到草叢裡拖回一片鮮葉子,將葉子覆蓋在斷蜈蚣受傷的地方,用嘴輕輕地嚼……過了一小時,那斷為兩段的蜈蚣居然扭動了幾下身子,慢慢地爬了起來。

鄉醫把剩餘的半片葉子帶回家中,經辨認原來是一種「接骨草」。他上山採了一些搗爛後用來治療骨折,結果治一個好一個!

猩猩的牙齦發生疼痛時,就會用爪子挖些爛泥糊在臉頰上,然後再用兩爪緊緊按住。

有一種野雞叫做吐綬雞,當小雞雛被雨淋濕而感冒時,母雞就強迫小雞吃「安息香」的樹葉,吃了這種苦味的樹葉之後,雛雞的病情就漸漸好轉。

一條蝮蛇的頭部被另一條蛇咬傷後,頭部很快就腫了起來連嘴都合不攏。這時,它就拚命喝水:在14分鐘內連續喝了216口水。過了兩個小時之後,頭部的腫脹竟漸漸地消失了!

有人曾見過這樣一件有趣的事:

有一隻山鷸的腿被槍打傷了跌落在河邊,它便取來一些黏土先敷在受傷的地方,然後拐起腳收集了一些草放在上面,一同包紮起來足足纏了一個多鐘頭,就像人的外科石膏固定一樣,等「繃帶」全部纏好後,便緩緩飛走了。

野兔患了腸炎後就會去尋找「馬蓮」吃。如果受傷,它還會用蜘蛛網上的黏絲止血。

野貓患了腸胃病就大嚼鮮嫩青草,家狗、家貓感到全身不舒服時,也會跑到野外找一種青草吃。

海豹受傷後,會去覓食一種有癒合功能的海藻。

鹿中了獵人的毒箭後,會迅速尋找豆類植物的莖葉食用,以解毒自救。

受傷的大象,會尋找一些含鹼的沙子給自己的傷口消毒。如果它生了病,也會找一些有醫療作用的野草和水草吃。

野牛生了疥癬便到泥潭裡打個滾然後曬乾,反複數次很快就會痊癒。

獾發現自己的子女得了皮膚病,就帶領小獾到溫泉裡浸泡以消炎解毒,直到治癒為止。

熊受到外傷後,會用松脂塗抹傷口。

最有趣的就數歐椋鳥了!蟻酸能治療歐椋鳥的風濕病和寄生蟲病。為了注射「蟻酸針劑」以防治關節炎,它們竟創造了一種激將法—用翅膀震動激起白蟻群的憤怒攻擊,當白蟻向它無情地噴射蟻酸時,免費注射「預防針」的計畫便實現了!

動物的這種「自診自療」,是動物的一種神奇本能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中國自然之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