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成名的蒲松齡 為何71歲才成歲貢生?(圖)

發表:2016-05-1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歲成名的蒲松齡,為何71歲才成歲貢生?(網路圖片)

蒲松齡,字留仙,號柳泉,出生於一個敗落的書香兼商人家庭。19歲應童子試,接連考取縣、府、道三個第一,名震一時。以後屢試不第,直至71歲時才成歲貢生。為生活所迫,他除了應同邑人寶應縣知縣孫蕙之請,為其做幕賓數年之外,主要是在本縣畢際友家做塾師,舌耕筆耘,近42年,直至70歲方撤帳歸家。六年後去世,創作出著名的文言文短篇小說集《聊齋誌異》,除此之外,還有大量詩文著作。

聊齋誌異》是其代表作,後人評價甚高,後人也一直將其列入中國古典文學名著,與四大名著相並論。全書共491篇,包括散文小品、寓言故事、志怪小說,此類最多。小說通過花妖狐魅的描寫,曲折的反映現實人生。

所有這些小說,無不情節曲折有緻,跌宕起伏,引人入勝,人物個性鮮明,無論敘事、寫人,還是繪景,文辭皆精美絕倫。

中國小說歷史悠久,經過唐代傳奇、宋元話本的積澱,到明清時期,愈加成熟,湧現出大批冠絕後世的作品,《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就是其中最為耀眼的明星,代表了當時文學的最高成就。《聊齋誌異》也是此時出現的作品,被稱為文言小說集大成,短篇小說之王。

然而,在本次文明的初期,在開創神傳文化,積澱正統理念的同時,有很多負面的東西夾雜其中。並置於文化的巔峰地位,從而誤導人,變異人的觀念。被稱作「文言小說史上巨著」的《聊齋》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聊齋是蒲松齡的書房名,「誌異」是記敘奇聞異事,一個「異」字亦頗見其志向和意趣。他19歲應童子試,接連考取縣、府、道三個第一,名震一時,此後卻屢試不第。以其文采,參加科考幾十年,怎麼連個舉人都不能考中呢?

他39歲時已成之狐鬼小說初步結集,定名《聊齋誌異》,並親自撰寫序言性質的《自志》。在其親友極力反對的情況下,仍是執意堅持,這也是屢試不第的原因。科舉不中即是暗示不被正統所認可。

作為人的情慾,長期受到傳統文化的規範,夫妻之間尚且受到一定約束,而男女之間的放縱有違人倫,拿不到桌面上來。現在不是放縱男女之間的情慾,而是無限放大,移情與異類,傾心於鬼魅狐妖,已違天理,人卻不自知。

《聊齋誌異》一書塑造了大量的花妖狐女,楚楚美麗,描寫了一個個曲折動人的故事,另一方面,將該書和作者抬高到文壇的巔峰地位,以名人的身份將這一理念確立下來,反映了人心的變異。

放縱的慾望,可怕的觀念,不再是離經叛道,而成為正當。在其帶動下,隨後出現了大量同類小說,談狐說鬼成為一股風潮時尚。

《白蛇傳》之類也是此一路上延續出的東西。當初在明代馮夢龍的《警世通言》中,白素貞還是個害人的蛇精,許仙知情後,驚恐萬分,便求禪師法海救度。於是白蛇被法海收入缽內,鎮壓於雷峰塔下。並留偈四句:「西湖水干,江湖不起,雷峰塔倒,白蛇出世。」

許仙出家,禮拜禪師為師,就雷峰塔披剃為僧。修行數年,一夕坐化去了。

這本是一個教化世人,勸誡後人的故事,到清代卻慢慢演變成一個追求自由愛情的故事,並被列入四大民間傳說。本是鬼魅妖孽,原是讓人恐懼的孽畜,搖身一變,化作一個個嫵媚動人的麗人,後來即便知道真相,也毫不為意。

另一部敗壞世情、放縱淫惡並流傳至今的《金瓶梅》經過名人推崇,加上人的慾望,而被世人肯定,堂堂正正的擺上了文學殿堂,惡業之大,無可言表。由於有違正統觀念,以致無人敢承認是該書作者。

一碗毒藥,加了些糖,就成了佳餚,人在慾望的驅使下,愈加迷失了方向。如今雷鋒塔已倒,西湖水曾干,鬼獸遍地,妖孽橫行。人將往哪裡去呢?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