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參院通過彈劾案 女總統遭停職180天(圖)

發表:2016-05-12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5月10日,四面楚歌的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在巴西巴西利亞的一個婦女會議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5月12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今日美國》報導,本週四(5月12日),巴西參議院投票贊成彈劾審判總統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這一舉動將暫停她的總統工作,使其無緣於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副總統特梅爾暫代總統職權,但仍面臨危機和挑戰。

參議員在經過20多個小時的辯論後進行表決,最後以55-22票通過。外界普遍認為,此舉象徵左翼勞工黨(Workers' Party)在這個拉丁美洲最大國家13年的統治將因此黯然退場。

羅塞夫將被停職至少6個月

巴西首位女總統羅塞夫被指控破壞公共開支的會計規則。但羅塞夫否認自己違反了任何財政法律。然而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巴西人都支持彈劾她,這次投票似乎也是對巴西垂死的經濟管理工作的一次全民公決。

彈劾決定僅僅需要參議院41票中的多數票,這意味著此次彈劾受到了國會議員的堅定支持。

法新社報導稱,巴西參議院經過馬拉松式的辯論,投票時,81名參議員中,55人投下贊成彈劾羅塞夫的票,這意味著羅塞夫即日起被停職,對她的調查審訊將同時啟動。

彈劾審理期間,現年68歲的羅塞夫將被停職至少6個月。

特梅爾面臨4大挑戰

屬於中間派的巴西「民主運動黨」成員、巴西副總統米歇爾•特梅爾(Michel Temer)現在接管總統職責,直到今年晚些時候的審判裁決。

法新社報導,儘管巴西商界支持特梅爾,不過分析家表示,他可能會遭遇許多和羅賽夫一樣的阻礙。

法新社引述了當地媒體報導稱,羅塞夫此前已經整理好個人辦公室並準備解散內閣。其幕僚表示,羅塞夫將不會協助特梅爾的過渡政府,原因是認為對她的審判是反對派的非法報復。

特梅爾也將獨自面對以下4個新挑戰:

1、民調低迷魅力不足。75歲的特梅爾是政壇老將,立場中間偏右,他和羅賽芙不得民心的程度相當。

2、挽救經濟。特梅爾政府最大的期盼是重新提振經濟。在當局多年來實施左傾政策,財政赤字急速膨脹下,巴西商界正摩拳擦掌,準備迎接一個對市場更友善的政府。可是,要借由支離破碎的政治體制達到這些改變將是一大難事,情勢變好前痛苦可能會加劇。

3、遭質疑將使國家倒退。巴西利亞大學的梅森·柏格(Debora Messenberg)表示:「新政府面臨最複雜的問題是,我們已獲得的權力可能被收回。有許許多多質疑認為,近年來在勞工黨(Workers' Party)執政下取得的進展將會倒退,如社會利得和勞工權益。」

4、面臨貪污調查。特梅爾所屬的巴西民主運動黨(PMDB)也捲入使巴西政界一片混亂的貪污調查。此一調查揭發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為核心的數十億美元賄賂與回扣陰謀。

但反對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的何塞•塞拉(Jose Serra)表示,此次彈劾是巴西「重建」的開始。

巴西嚴重經濟衰退導致的政治混亂預計不會直接影響到今年8月5日舉辦的奧運會。然而,由於巴西總統宣布承辦奧運會開幕式,這次金融風暴顯示了一種尷尬局面。此外,像今年發生的大規模支持和反對羅塞夫的遊行可能會擾亂趕來參加奧運賽事的遊客行程。

羅塞夫其人

據中央社報導,羅塞夫生於1947年,現年68歲,性格頑強,處事霸道,有「冷血鐵娘子」之稱,據說是受到曾為保加利亞共產黨員的父親彼得·羅塞夫(Pedro Rousseff)的影響。彼得在1930代末輾轉來到巴西後,與富甲一方的地主女兒結婚後,育有1男2女。迪爾瑪•羅塞夫排行老二,於2011年起擔任巴西首位女總統

2014年10月,羅塞夫連任成功,但巴西聯邦警察調查行政部門和工黨及其他友黨成員涉及國營企業貪污機制,使得2015年羅塞夫第2任期展開以來,人氣直線下墜。加上國家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節節上升,政府施政停擺,無論是政商界還是社會大眾,羅塞夫都漸失去支持。

4月11日,眾議院彈劾案特別審查委員會通過建議彈劾羅塞夫的意見報告。17日眾議院以367票贊成通過推進彈劾案,續交參議院審理。

5月6日,參議院彈劾案特別審查委員會通過建議彈劾羅塞夫的意見報告,一直到12日,參議院終於以55票贊成、22票反對的結果通過設立羅塞夫總統彈劾案,羅賽夫將暫時離職180天,期間由副總統特梅爾代理總統職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