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652億捐款8成入政府賬戶 500億去向不明(圖)

發表:2016-05-13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清華大學的「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研究報告顯示,其中政府直接受捐約數額佔58%,約379億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13日訊】汶川大地震發生了8年,大陸《財經網》綜合數據,指出有超過4分之3的地震捐款,去向未明。

《財經網》報導,8年前,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鄧國勝團隊對「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的研究報告顯示,汶川地震全國總捐款達652億元人民幣,至今約有151億公布了使用詳情,約佔總額百分之23,其餘501億的詳細去向,至今未在公開資料中明確顯示,甚至捐款來源也無從查證。

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08年11月,全國捐贈的資金為652.5億元,其中政府直接受捐數額約佔58%,約379億元;各地紅十字會、慈善會以及地方公募基金會的捐款約佔31%,約199億元;中國紅十字總會、中華慈善總會和16家全國公募基金會只佔約11%。

但公開信息顯示,並未有此平臺問世,對600多億捐款的流向和用途,公眾能獲取的信息僅有四川省政府、中國紅十字總會、中華慈善總會等官方捐款平臺,壹基金、騰訊網等非官方捐款平臺披露的報告及數據。

四川省政府:接收捐贈資金共201億

四川省政府2010年2月的一則公告則顯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全省共接收捐贈資金201.95億元,其中四川省官方共公布的95.83億元的捐款流向,僅佔總捐款額201億元一半,

中國紅十字系統:接收資金160億物資價值39億

據中國紅十字總會2011年5月公布的數據,截至2011年2月28日,全國紅十字系統共接收汶川地震救災款物價值人民幣199億元。中國紅十字會官方未發布有關汶川地震捐款流向的公告,可查證的公開資料僅有2011年5月發布的審計報告。

5年前,紅十字會等慈善機構因「郭美美事件」深陷信任危機,汶川地震的過百億捐贈資金去向由此成了網友熱烈討論的問題。

中華慈善總會:接受抗震救災捐贈款物共計10.835億多元

中華慈善總會於2009年5月對外公布,截止2009年4月30日,該會接收抗震救災捐贈款物共計10.835億元,其中資金9.272億元,物資折款1.563億元。所接收的9.272億元捐款中,已撥付和分配的資金8.59億多元;在總會立項待執行的資金5826萬元;待安排資金約990萬多元。

此外,救災工作經費支出和預留920萬元,主要包括赴災區交通費、郵寄費、災區前線工作費、通信費、宣傳費、志願者誤餐費、辦公費等必要的開支。

綜合以上數據計算得知,汶川地震652億捐款中,公布使用明細的約有151億元,約佔總額的23.16%。而其餘501億元的詳細去向至今並未在公開資料中明確顯示,甚至連捐款來源也無從查證。

報導引述民政部官員曾於08年表示,正建立公示捐款信息平臺,讓公眾知悉捐款流向和落實到什麼項目,但至今仍未落實。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