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歸:中國人的錢就那麼好圈?

作者:葉檀 發表:2016-05-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14日訊】目前,A股市場連牛糞的味道都沒聞到,地量陰跌,滬市在2000億左右,哪裡是牛市開端,分明是熊心萬丈。

前幾日的市場表現印證了3000點的脆弱,5月7日再次傳出中概股回歸路途遙遠的老消息,美股中概股殺跌,大洋彼岸殼資源概念股「中槍」倒下,股指一波波殺跌,上千億資金出逃,規模堪比去年股災。

當天證監會的新聞發布會部分證實了對中概股回歸的謹慎態度。證監會發言人張曉軍先生表示,「市場對此提出了一些質疑,認為這類企業回歸A股市場有較大的特殊性,境內外市場的明顯價差、殼資源炒作等現象應當予以高度關注。證監會注意到市場的這些反映,正對這類企業通過IPO、並購重組回歸A股市場可能引起的影響進行深入分析研究」。

謹慎的態度是明智的,既不能讓混水摸魚者大規模圈錢,又要防止對市場產生巨大的壓力。對於中概股回歸有幾個問題要釐清。

第一,中概股回歸是不是發國難財?

當然不是。如果說這叫發國難財,每個參與其中想分羹的投資者也都是混水摸魚。再說,只要是法律允許的,人家沒有業績還高估值了,說明市場土壤不良,你除非堵上漏洞,否則也只能乾瞪眼罷了。中石油高價回歸A股,算不算髮不義之財?沒人追究,法律許可。

中概股回歸也算不上什麼愛國行為,別戴什麼稀缺資源回歸的高帽子。國內700家公司排隊呢,加上新三板、地方上市辦的,找個近萬家資源不成問題。現在回歸是「愛國」,是稀缺資源回到了人民手裡——那當初在美國上市叫「賣國」嗎?叫稀缺資源流失?別鬧了好不好,市場就是市場,一碼歸一碼。當初是覺得美國人提到中國概念兩眼放光,給高價,現在不僅不放光了,還一個勁的做空。所以,到火熱的戰場來圈錢,IPO太難,那就借殼唄。

彭博數據顯示,在美上市中資股預期市盈率中值16倍,央行的數據深市A股加權平均市盈率從上年末的53.3倍降至41.7倍。關鍵是回歸之後市盈率空間無限,看看分眾傳媒看看世紀游輪,不是8倍就是10倍。而美國上市的傳媒娛樂類公司,包括迪斯尼、時代華納、維亞康姆、獅門影業等,基本都是14-19倍的前一年市盈率、13-17倍的當年市盈率。相比之下,A股上市的影視類公司的當年市盈率可以達到30-60倍,萬達院線51.47倍。就是買殼就是槓桿,也能盆滿缽滿。

第二,中概股回歸後A股市場會漲還是跌?

這是偽命題。中概股回歸,A股多了個炒焦的市場。只有某些機構、某些人的財富藉助資本市場瘋狂上升,會加劇貧富差距,會讓韭菜缺乏生長時間,但不會讓股市因此整體下跌或者上漲。

從去年到今年,滬指整體漲跌跟中概股關係不大,現在A股就像一塊結冰的大餅,有部分燒焦了,其他部分還結著冰。

一個熊心萬丈的市場,多虧國家隊的手給托著。想通點兒,資金就是不炒中概股,也不會去炒作兩桶油,因為想像空間不存在,除非有特殊政策讓企業效率有明顯提升,或者像南北車似的搞出一個並購重組的熱點。

有殭屍企業,就意味著有殭屍股,離了央媽就不會走路的那種。銀行股為什麼上不去,因為風險不確定,並且金融股一有機會就擴大資本。這些股票佔用了資源,但不會成為壓艙底的稱砣股,他們存在的價值是提醒公司與制度改革任務繁重。資金不再去中概股了,也不會流到殭屍股中,可能會去太平洋上的某個國家買房子。

第三,中概股回歸能不能讓A股市場制度改善?

這是在開玩笑嗎?一群黑毛烏眼雞與一群紅毛烏眼雞,除了毛色,其他地方有區別嗎?

彭博社數據顯示,從四月初開始,包括奇虎360在內,已有16家中概股公司收到了私有化要約,為有史以來中概股回歸數量最多的一個季度。Dealogic數據顯示,僅僅其中的14家公司私有化報價總額就高達224.4億美元,幾乎是此前六年總和的兩倍。如果大部分中概股回歸,按照現在的市值估算,估計得圈走2萬個億以上。

這些人套現了A股市場就改良了?這是幻想,人無止境的慾望難以滿足。相反,你不讓他套現或者套現少點,公司高管還拚搏一把,你讓他一次把十輩子的錢都套現了,然後要求人家努力工作,以為A股市場高管不是雷鋒就是王永慶?

前兩天剛寫了殼資源的文章,為什麼A股市場烏雞一旦變成鳳凰就回不去了。因為市場上這麼多烏雞都賣出了鳳凰價,一隻烏雞褪色影響的是一批烏雞。中概股回歸價格那麼高,市場信心不足之時,要讓市場穩定,國家隊又得舉槓鈴,這真是的要把國家隊當天下第一號舉重運動員逼死的節奏。

最好的辦法是,國家隊別舉槓鈴,把套現與企業長期業績掛鉤,看高管能不能禁得住長達十年的業績考驗。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