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50週年 中共官媒集體沉默(組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5-16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50週年之際,包括《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和《中國青年報》等多家大陸媒體相當低調。(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6年0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1966年5月16日,毛澤東為鞏固權力、肅清政敵,通過「五一六通知」,掀起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期間成千上萬的紅衛兵在中共執行的階級鬥爭中,子斗父、夫斗妻、學生斗老師、農民鬥地主、工人斗資本家,甚至嚴重破壞中國古文物以及儒家文化。

就在文革50週年之際,海外各大媒體均以不同角度發表文章或專題,但身為「事主」的中國卻保持沉默。

文革50週年 習稱十年浩劫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名在微博上名為「傳媒老王」的北京報紙媒體人發布中國五大報紙頭版截圖,包括《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和《中國青年報》,發現沒有一份報紙頭版提及文革50週年。傳媒老王表示,就算大報不談,網友也在熱議此事件。

法國廣播電臺指出,日前各大媒體以不同程度報導文革50週年題材,但中國媒體對此議題卻保持緘默。《美聯社》報導,當局在處理文革事件上不僅要求媒體報導低調,也未見官方舉辦紀念文革的活動。

事實上,官媒《人民日報》近日發表了習近平1月18日在內部專題研討班的講話內容,他兩次談到文革,他稱50年前的文革是「十年浩劫」。他還表示,中共建政後,向蘇聯「一邊倒」及處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文革」中基本同世界隔絕。

外界認為,習近平也否定「文革」。毛澤東發動十年文革期間,不僅數以百萬計的冤假錯案,造成無數無辜的知識份子和中國民眾被迫害致死,更使得中國五千年文明消失殆盡。

文革爆發 親睹同學被槍殺


毛澤東發動十年文革期間,數以百萬計的冤假錯案,造成無數無辜的知識份子和中國民眾被迫害致死。(網路圖片)

談到文革「十年浩劫」,現定居於印尼的華僑許先生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當年他就曾目睹同學被殺害。他憶述,當時在廣西省南寧市讀中學,正準備考大學時,突然文革爆發。他說,當年紅衛兵分裂成「保皇派」、「造反派」,互相內鬥,他曾親眼看見同學被「保皇派」槍殺。另一名親歷者羅顯示表示,後來毛澤東下令鎮壓造反派,他們被利用完,就成為「政治犧牲品。」

許先生文革後輾轉逃往香港,在回憶這段往事時,他感慨地說:「我們把青春獻給祖國,但祖國卻這樣對我們。」

武宣縣村民石先生披露,文革期間,成千上萬屍體被拋入江中,更有「人吃人」的血腥慘劇,「因為恨就吃掉他啊!這有什麼好怕的。」

當時流行術語包括:「種花生」指槍決、「種芋頭」指石頭打死。殺人手段有集體活埋、砍頭、滾水澆灌等,甚至有「人肉宴」,指遭分屍吃肉。

香港《開放雜誌》(Open Magazine)披露,文革中受到迫害的人數有1.13億,失蹤人口為55萬7000人。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教授在他的《中國:新歷史》的專著裡估計,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民眾約有100多萬人。另一個美國研究世界上大屠殺的權威魯密爾教授(R. J. Rummel)則估計,文革中非正常死亡者至少達773萬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