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還是細嚼慢咽的好,中醫專家解讀其好處(圖)

發表:2016-05-17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細嚼能增加唾液,可助消化,還能形成保護胃部的薄膜。(網路圖片)

快餐充斥著快節奏的現代生活,強調吃的快捷和便利。可現在的健康觀念越來越提倡細嚼慢咽,咀嚼不僅讓我們更能享受食物的美味,對養生也是大有裨益。

中醫講解細嚼慢咽

我國歷代醫學家和養生家都非常看重細嚼慢咽。明朝鄭碹的《昨非庵日纂》云:「吃飯須細嚼慢咽,以津液送之,然後精味散於脾,華色充於肌。粗快則只為糟粕填塞腸胃耳。」《老老恆言》云:「人胃有三化,一火化,爛煮也;二口化,細嚼也;三腹化,人胃白化也。」

中醫對細嚼慢咽的養生作用也有不少論述,如《千金要方》:「食當熟嚼。」《養生庸言》:「不論粥飯點心,皆宜嚼得極細嚥下。」《千金翼方》主張「食無大言」,讓吃飯時專心細嚼,以利消化。中醫學有「脾開竅於口」的說法,提示口腔內食物的充分消化對健脾益胃是十分有益的,這與現代醫學的觀點也是十分一致。年邁之人,牙齒磨損、味覺減退、消化液分泌減少,為彌補消化功能退化的現象,老年人更需要慢吃慢喝,細嚼慢咽,切不可「囫圇吞棗」。

細嚼慢咽的常見好處

為腸胃撐起保護傘

中醫養生講究「蟻性」,是指學習螞蟻飲少食微、細嚼慢咽。這種進食方式能夠促進胃液分泌,將食物磨得更細,便於消化吸收並減輕胃腸負擔。細嚼還能增加唾液,其中的消化酶可助消化,還能形成保護胃部的薄膜。老人牙齒稀鬆、消化功能逐漸減退,各種消化液分泌減少,加之腸道蠕動減弱,更應細嚼慢咽。

有助營養吸收

充分咀嚼食物可使營養物質更好地被腸道吸收。實驗發現,兩個人同吃一種食物,細嚼的人會比粗嚼的人多吸收13%蛋白質、12%脂肪、43%纖維素。

減少致癌物質的毒性

唾液中的氧化酶和過氧化物酶能消除某些致癌物質的毒性。當某些含有致癌物質的食物進入人體時,唾液就是第一道防線。

清潔口腔防細菌。

咀嚼時分泌的唾液,含有溶菌酶和其他抗菌因子,可以有效阻止細菌停留和繁殖。因此口腔內的傷口一般都可以自癒,很少會感染。

有利於控制血糖

進餐後30分鐘出現胰島素分泌高峰,糖尿病患者如果進食過快,胰島素會跟不上,葡萄糖迅速進入血液循環,造成血糖升高。

減少皺紋,延緩衰老

唾液裡含有唾液腺激素,能夠參與到促進皮膚細胞分裂增殖、維持皮膚彈性的活動中。另外,咀嚼會鍛練嘴巴周圍的肌肉群,令臉部肌肉更緊致。在以長壽著稱的地中海地區,人們一頓晚餐可以吃三四個小時,這也被認為是當地人的長壽秘訣之一。

緩解緊張、焦慮情緒

吃飯時細嚼慢咽,集中注意力,可以讓味蕾充分享受每一種味道,食物也越嚼越有味,既飽肚子又飽口福。從心理上說,則能讓人在忙碌一天後安靜下來,以平和的心態面對喧囂的都市生活,令人心情愉悅起來。

有效控制體重

大腦神經接收飽腹感信號通常需要20分鐘左右,細嚼慢咽能延長用餐時間,刺激飽腹神經中樞,反饋給大腦「我已經飽了」的信號,讓人較早出現飽腹感而停止進食,有助於控制體重。

提高大腦思維能力

細嚼慢咽時,大腦皮層的血液循環量會增加,從而激發腦神經的活動,可有效提高腦力。

保護牙床和牙齦

咀嚼次數少,會導致下顎退化,從而使牙床變得脆弱。而細嚼、多嚼可以鍛練下顎力量,促進牙床健康。

細嚼慢咽多久時間為宜

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咽,吃早餐不要少於15分鐘,中晚餐的時間不少於30分鐘,老年人一口飯最好嚼25-50次,才能給飲食中樞足夠的興奮時間,幫助食物消化。細嚼慢咽可增加唾液的分泌量,讓它與食物充分混合,增進營養的消化吸收。

為了健康的飲食方式,也為了更好享受食物的美味,開始細嚼慢咽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