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天地久(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5-1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網路圖片)

「歲月催人老,心狂行亦顛。無私修最難,法光照三千。」

小時候,聽到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的故事就覺得很感動,「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而今天的中國,私慾在吞噬著整個社會。常聽到人們嘆惜人心不古,是啊!正是道德敗壞後可怕的人心,才造成了萬千的社會亂象!

老子《道德經》曰:「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

天地時間長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久存在,是因為它們不為了自己的生存而自然地運行著,所以能夠長久生存。因此,有道的聖人遇事謙退無爭,反而能在眾人之中領先;將自己置於度外,反而能保全自身生存。這不正是因為他無私嗎?所以能成就他的自身。

無私是天地的特性,也應該是一個人善良的本性。上古時期,人心渾樸。堯禪帝位,舜耕歷山,大禹治水,商湯善政。堯舜禹湯,仁德兼備。人們追隨聖明,安居樂業。曾幾何時,「先天下之憂」是中國人的座右銘,「助人為樂」、「舍已為人」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人們的治世嚮往。

可是今天的中國社會,人們普遍信奉叢林法則,中共特權者只見自己撈好處,不管百姓死活。有人說,「教育者必須熱愛青年,懂得教育。而今日上上下下的教育長官,愛不愛青年?難說。除了他們自家的孩子;懂不懂教育?更難說。除了將自家孩子送去國外讀書。」

還有人說,無私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做母親的人是快樂的,因為母親給了孩子一切。大地震的災難中,母親柔弱的身軀甚至可以為嬰孩支撐起厚重的樓板,只是為了給孩子一絲生的希望,所以人們常稱讚母愛的偉大;做老師的人是快樂的,因為「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總是像父母那樣想把最好的東西給孩子;做醫生的人是快樂的,因為「醫者仁心」、「醫者父母心」;當官的人也是快樂的,因為「愛民如子父母官」;密勒日巴在修煉中也證悟了「如父如母的眾生」……

可見,心底無私天地寬。各行各業都可以做到無私的付出,真正的快樂!而修煉人做為真正的得道者,要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那是了悟了生命真諦和返本歸真的意義,是超越了情的慈悲境界,未來將與宇宙同住,是真正的大自在……

而自私是狹隘的,它只能讓人際關係惡化,帶給別人的是痛苦,帶給自己的也只能是苦惱牽腸。當世之時,自私之心,可謂人皆有之。私心是能被意識到的,只是我們已經習慣了被私心所駕馭。如果人人都能摒棄私心,先他後我,多考慮別人,多溫暖別人,那這個社會才會有道德底線,國家才會有前途和光明,生命也才會更加美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