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是形容女人美麗嗎?(圖)

發表:2016-05-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經常有人用「人面桃花」來形容女人的美麗。這無疑是對「人面桃花」的曲解和誤讀。(圖片來源:天龍八部視頻截圖)

說起「人面桃花」,恐怕只要是讀書人大都知道這個成語典故。古代有許多詩詞都使用過這個成語,譬如北宋詞人柳永的《滿朝歡》:「人面桃花,未知何處,但掩朱扉悄悄。盡日佇立無言,贏得淒涼懷抱。」再如南宋詩人範成大《滿江紅》:「天氣新晴,尋昨夢,池塘春早。雨過湔裙,水上柳絲風嫋。卻憶去年今日,桃花人面依前好。」當然,人們最為熟知的應該是唐朝詩人崔護的那首《題都城南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不難想見,從唐朝崔護「人面桃花」一語的問世,至今已有千年的歷史了。然而,令人沒有想到的是,過去經常有人用「人面桃花」來形容女人的美麗。這無疑是對「人面桃花」的曲解和誤讀。

中國古代詩論著作《本事詩•情感》記載,博陵人崔護,資質甚美,而孤潔寡合,飄逸不群。他在春光明媚的清明節,獨自到南郊踏青。信步來到一座莊院門前,裡面綠樹成蔭,桃花盛開。崔護因口渴就叩門想討杯水喝,一位姑娘應聲出來,開門讓他進去並送上一杯清茶。接著,這位長相秀麗的姑娘就斜依在一棵桃樹下,悄悄地打量著這位不速之客。

這姑娘在灼灼桃花的映襯下,更加美艷動人,讓崔護怦然心動。崔護喝完茶即起身告辭,姑娘顯得有些依依不舍地送他出門。姑娘的倩影深深留在崔護的腦海裡。

第二年清明節,崔護再也抑制不住思念之情,就逕直往城南尋訪那位姑娘。只見時過境遷,物是人非,崔護失望之餘,不禁感慨萬千,便在莊院門扉上題上《題都城南莊》這首千古絕句。

後來,人們將男女一見鍾情分離兩地,男子追懷往事,稱為「人面桃花之感」;也常藉以表達愛情失意的情懷;或泛指愛慕而不能相見的女子,以及產生的悵惘心情。如明代文學家梅鼎祚《玉合記•言祖》:「蟬聯歲華,怕游絲到處將春挂,悶孤眠帳額芙蓉,可重逢人面桃花。」「人面桃花」也稱「桃花人面」,如元朝散曲家劉時中《嘲天子》:「楊柳宮眉,桃花人面,是平生未了緣。」

當然,也有人用「人去樓空」來形容思念故人的心情。但是,「人面桃花」和「人去樓空」除了都可用來形容思念故人的心情之外,還有兩個不同點:一是「人面桃花」是用於男人回憶思念女人方面;「人去樓空」泛指回憶思念朋友或親人,不論男女都可以使用;二是「人去樓空」包含淒涼之感;而「人面桃花」並無此意。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