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的社會 中國人為何怒氣越來越重?(圖)

發表:2016-05-19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19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5月16日早上,廣西柳州市有兩輛大巴士在馬路上鬥氣,相互別車「路怒」,隨後兩司機將車停在路中,兩人互毆,最後被到場的警察制止。

近來因一點小事而憤而打鬥,致傷、致死事件頻頻在中國發生,有人稱,現今的中國人像吃了「槍藥」,遇到火星就爆炸。 5月16日上午9:27分,在廣西柳州市柳太路名人大酒店附近,兩輛河池號牌大巴士行駛期間互不相讓,引發司機鬥毆。根據監視視頻,後方的黃色巴士被前方藍色巴士逼到險些撞上隔離欄。最後黃色巴士停下在路中,司機張某下車衝到藍色巴士駕駛室窗邊,跳起來毆打藍車司機凌某。


廣西兩輛大巴士馬路上鬥氣,黃色大巴駕駛人張某從車窗處揮拳擊打藍色大巴車駕駛人凌某。(網路圖片)

凌某打開車門,兩位司機廝打在一起,不顧兩車上的乘客,也不顧川流不息的車流,一直扭打到路旁的草地上,兩司機「路怒」至相互毆打,整個過程持續1分半鐘,直到有警察路過此處,才終結兩司機的毆打。

暴戾、易怒的中國人

5月13日晚上七點多,在山東青州市雲門山路,一輛公交車在路面上多次頂撞前方一輛白色私家車後,又頂著該私家車加速前行幾百米,衝斷中央護欄後才停下,私家車上的司機跳車逃跑,沒想到公交車又調轉方向,朝著該司機逃跑的方向撞去。私家車司機躲避不及,腿部被壓在了公交車下,發出慘烈叫聲。

據悉,事情起因僅僅是由於私家車曾在超車時與這輛公交車發生輕微剮蹭,雙方司機因此發生了爭執。公交車不僅撞翻轎車,看到轎車司機逃出車,還要緊追衝撞,至對方的腿被輾,在對方發出救命的慘叫後,公交車司機還衝下來指著對方罵。路人紛紛稱公交車司機「瘋了」。

這些年,每個中國人心裡似乎都憋著一股怒氣,像乾柴一樣,遇到一點火星就會燃燒爆炸。飛機因天氣原因延誤,乘客毆打地勤;男子當街小便,因為路人多 看兩眼,竟用刀子刺進對方肚子;湖南一醫生讓病人等會,便遭大鐵錘砸頭致死;公車上搶座,一言不合將對方毆打致死等等新聞充斥著媒體、網路。

人們不禁要問,是什麼原因,讓中國人變得越來越急躁和易怒,為了一件原本可以用一句輕柔話語或微笑就能解決的小小誤會,演變成一場生死相搏的爭鬥。這種動輒玩命心態,是怎麼樣來的?

浮躁的社會 躁動的心

張金盈律師在其博文《中國人,你的怒氣為何這麼大?》中寫道,這是一個浮躁的社會,個人急於成功,企業急於發展,國家急於增長,大家都無法忍受成功過程的緩慢。

文章引用梁文道的話說:「這是一個急躁而喧囂的時代,我們就像住在一個鬧騰騰的房子裡,每一個人都放大了喉嚨喊叫……這是每個人都要說話,但卻沒有人想聽的年代」。

張律師認為,怒氣具有很強的破壞性,它可以相互傳染,置身這樣喧囂而聒噪的環境,大家都不想傾聽,或者說來不及傾聽,火氣大了,各種違背理性的極端事件就會發生。

文章表示,當法制無力,投訴無門時,人們只能依靠自身的力量,而當自身的力量過於弱小時,採取極端手段就成了怒氣唯一的出口。而貧富差距、社會的不公平競爭,「強烈的對比,產生強烈的落差,進而產生巨大的怒氣。」

寬容與禮讓,曾是華夏民族的傳統美德,現在這種美德已經被「遺忘」。當今的中國人堅信人生是一場血淚的戰鬥,不輸在起跑線上,不爭搶就什麼都得不到,在拼搶中親人間必須只幫親不幫理。這些叢林原則,是許多人秘而不宣卻深入血液的潛規則。

信仰缺失是主因

木蟲在其博文《中國人暴戾之氣為何越來越重?》中表示,中國人越來越失去耐心和寬容。每個人都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暴富,在最短的時間內成功,在最短的時間內佔據道德制高點,在最短的時間內證明自己的正確的,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和自己持不同觀點的人打翻在地,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一切問題。

他說,如果國人多一點耐心和寬容,這些悲劇就不會發生,而信仰缺失是國人越發暴戾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共官媒也承認信仰缺失是最嚴重的社會問題。網民熱議表示:現在不但是官員沒有信仰,中國十多億人都無信仰。向「錢」看深入腦髓,人們無原則地追求物質追趕富貴,燥動著相互影響著追逐金錢。現在的人都信「錢」,「錢」成了人們旁無它物的理念,時實在太可怕了。

還有人表示:信仰是人們心裏的道德防線,信仰缺失是現在社會的主流,人沒有了信仰,成看客就是必然了。中國人焦慮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如果官員腐敗、上學難、看病難、養老、留守兒童等問題都不存在,人們就沒有了焦慮。

大陸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在關於中國社會價值觀混亂、政局不穩的文章表示,中國幾千年建立起來的道德觀被「文革」毀掉,殘暴代替了仁愛,鬥爭代替了禮 讓,人與人的黏結劑的道德蕩然無存。由於政治上的需要,現在說假話成為風氣。由於基本價值觀的缺失,全民向錢看,錢主宰了一切,社會迷失了方向,個人的人生觀被扭曲。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