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唱衰蔡英文?(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05-20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0日訊】臺灣選民今年初選出的中華民國新一任總統蔡英文,今日將在臺北宣誓就職,大陸把這個總統稱之為臺灣地區領導人,近期,輿論包括海峽兩岸和國際媒體紛紛發文在唱衰蔡英文,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甚至指出,蔡英文上任後沒有蜜月期,目前臺灣經濟增長率不到1%,加上貿易高度依賴大陸市場、人口老化,以及軍公教年金制度將破產等諸多問題,對蔡英文執政形成嚴峻的挑戰。

蔡英文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定位兩岸關係,蔡英文勝選說明臺灣人看重臺灣的主體意識,而不是和大陸走向統一,「維持現狀」是絕大多數臺灣人的真實想法,也是蔡英文現在的基本立場。而大陸則希望通過一系列經貿協議旅遊觀光牢牢的拴緊臺灣,不允許臺灣任何政黨脫離「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這也是大陸對臺灣的統戰目標和基本底線。

蔡英文贏得大選後,大陸通過官方組織和輿論數次向蔡英文喊話,希望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國台辦近期更表示,海峽兩岸任何危機的責任都應由改變現狀的一方承擔。這一言論被認為是對蔡英文的威脅,警告其不要破壞現狀。換一種說法,只要蔡英文認同「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就可以穩定發展,大陸也會繼續向臺灣讓利。

早在蔡英文勝選當晚,國台辦負責人就表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臺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蔡英文上任伊始,面臨著許多挑戰,大陸在外交、臺灣參加世衛組織大會、境外抓捕台籍電信詐騙犯、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等問題上,提前讓臺灣新政府感受到巨大壓力。作為威懾「台獨」的重要手段,5月以來,解放軍在東海、南海連續舉行登陸作戰演練,大有兵臨城下逼其就範的意味。

大陸首先要看蔡英文是否承認包含一個中國內容的中華民國憲法,如果蔡英文今天不對這個問題表明態度,而是繼續模糊兩岸定位,甚至完全突破大陸的心理底線,大陸勢必會給予猛烈的回擊,這些回擊包括停止兩岸高層互訪,中止兩會交流,減少兩岸經貿交流和人員往來、重金收買與臺灣的邦交國等等,甚至不惜動用武力來警示臺灣。

大陸與臺灣的經貿關係過去八年發展迅猛,去年貿易總額為1885.6億美元,大陸對臺灣貿易逆差達到987.5億美元,到臺灣的大陸遊客高達400萬,消費金額高達1800億元新台幣。兩岸關係一旦因蔡英文主政而惡化,臺灣股市必將重挫,經濟投資和就業機會也將更加嚴峻,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也會大跌。

蔡英文今年初拿下56%選票,並且帶領民進黨取得立法院過半席次,應該說擁有了更大的執政施展空間。但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以外銷為主的臺灣出口連續15個月負增長,比金融海嘯時期的衰退更為嚴重,今年臺灣經濟增長想要達到1%難度更大,離開大陸市場,離開大陸的讓利,臺灣企業和民眾將更為艱難。

馬英九帶領國民黨執政八年,臺灣與大陸達成了多項貿易協議。但對臺灣民眾來說,這些協議並沒有讓他們為之歡欣鼓舞,他們的生活仍然因為微薄的薪水和高昂的生活開銷而捉襟見肘。臺灣人對「無感經濟」(感受不到經濟發展給自己生活帶來的提高)深惡痛絕,臺灣人最不滿經濟發展的成果長期及過多地向財團富豪傾斜,導致臺灣貧富懸殊兩極分化,底層民眾愈來愈感受到不公平以及利益被掠奪!

今天的臺灣,社會和民意基礎已經發生重大變化,打經濟牌、經濟至上和經濟優先、金錢挂帥等理念己經被瓦解,GDP經濟、富豪經濟和效率至上經濟、無感經濟被民生經濟、百姓經濟和公平至上經濟、有感經濟所取代,臺灣民眾強烈要求社會公平正義、要求「有感經濟」,使經濟發展的每一項成果讓全民實實在在感受到享受到。

海峽兩岸儘管同屬一個中國,但社會制度、政治理念以及價值觀卻有天壤之別。差別何在?價值觀,現實世界和精神領域的差別!許多大陸人甚至期盼在末來在這一片古老的土地上,大陸老百姓也能和臺灣老百姓一樣,享有自由、票選、憲政等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通過選票執政,也說明民選不是洪水猛獸,也不會天下大亂。

無論島內外輿論怎麼唱衰蔡英文,都無法否認蔡英文是臺灣人一張張選票選出來的總統,不是政黨任命的領導人!蔡英文肩負著選民的重托和期待,如果蔡英文執政,不能順應時代體察民情凝聚人心,四年之後,臺灣選民又會用選票讓她退位,這就是民主與專制最大的區別。臺灣就像一面鏡子,執政者的謙恭照出了公權力的野蠻。

臺灣的民主尚不成熟也不完美,但臺灣至少走在了民主的路上,雖然只有短短二十餘年,卻實現了平穩的政黨輪替,為華人社會開創了全新的治理模式,這是臺灣留給華人社會最偉大的嘗試和最寶貴的財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