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變「老」全身跟著老!6件事幫血管「減齡」(組圖)

發表:2016-05-2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發的心梗、中風患者,說白了就是血管早衰。(圖片來源:Thinkstock)

俗話說:「人老先老腿」,因為腿腳不靈便、體力下降是衰老的最早表現。還有血管,這些深藏在我們體內的組織,一旦它們開始「老化」,就可能導致全身各個系統和臟器隨之衰退。可以說,血管一老,全身自然就跟著老了!

大多數「早發症」都是血管早衰

大多數早發的心梗、中風患者,其背後真正的問題都是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和血栓,而這些說白了就是血管早衰。由於血管負責全身供血,如果它出現問題,全身各個系統和臟器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所熟悉的那些衰老特徵,比如皮膚鬆弛、腿腳不靈便、內臟功能衰退、記憶力下降……其實也都可能由血管而起。

血管變脆、變硬

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會加速血管硬化,反過來動脈粥樣硬化又會進一步升高血壓,形成惡性循環。動脈硬化會導致動脈內膜下脂質沉積、內膜增厚,從而導致血管腔狹窄,造成內臟或者肢體缺血;另一方面,動脈硬化會導致動脈壁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發生變化,動脈壁支撐力下降,動脈擴張,往往發生瘤樣改變。

血管堵塞


造成血管堵塞的原因很多。(網路圖片)

造成血管堵塞的原因很多,包括動脈硬化、動脈炎(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動脈栓塞和動脈硬化基礎上的局部急性血栓形成等。

動脈堵塞可以造成其供血臟器或肢體缺血壞死或功能減退,如急性腦梗塞;慢性腦供血不足,可以造成嗜睡、記憶力減退、精力不能集中等問題。

頸動脈斑塊

頸動脈斑塊主要指頸動脈粥樣硬化病變,多數為動脈狹窄,為全身動脈硬化的局部表現,病人往往同時伴有顱內動脈和心臟冠狀動脈硬化、下肢動脈硬化,並導致相應症狀。另外,它還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導致因素比較多,長期體力勞動者、職業上要求長期站立者,不排除有家族遺傳史。深靜脈血栓後遺症和動靜脈瘘病變也可以表現為肢體腫脹和代償性淺靜脈曲張。部分腹腔大靜脈堵塞或畸形發育可以有靜脈曲張表現。

除了「三高」還要注意血稠和壓力


吸菸和大量飲酒也會傷害血管。(圖片來源:Thinkstock)

「在傳統的‘三高’裡,血脂、血壓、血糖都是需要引起重視的,但目前無論是患者層面,對於血糖和血壓問題關注度都比較高,發現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會主動去就醫。但是血脂的重視度還不夠。」其實,很多人在高血壓、糖尿病出現之前,最先出現的就是脂質代謝方面的問題,而高膽固醇等問題對於血管老化的影響可是不容置疑的。

當然,除了血壓、血糖、血脂這些指標,還有一些也是需要引起注意的。這首當其衝的就是吸菸和大量飲酒。此外,還有一個指標可能許多人就不那麼熟悉了,那就是「血稠」。

體檢報告上看到「血液黏稠度過高」的字樣,讓他們感覺不知所措。其實,「血稠」在醫學上被稱為高黏稠血症,同樣是中老年人易患的問題,它和高血脂有一定關係,但並不能和高血脂混為一談。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偏高,而血稠則是血液黏稠度過高。高血脂會引起血液黏稠度偏高,但血液黏稠度高並不都是高血脂引起的。」影響血稠程度的因素很多,進食、飲水、運動、機體代謝狀況和外界環境、不同季節、時間和氣候等,都會對它產生影響。「比如前面提到的高血脂,如果一個人吃得特別「暴力」,攝入了大量膽固醇或者糖分,導致血液裡的膽固醇、甘油三酯升高,那麼不僅會表現為高血脂,也會加重血黏稠程度。」

喝水少、出汗多


飲水,對於血稠影響也特別大。(圖片來源:Thinkstock)

很多人血稠是因為喝水少、出汗多、血液濃縮所致,如果到了夏天,這種情況還會更明顯。但只要補充水分,血液很快就會「變稀」。所以大家平時還是需要多飲水,把成年人日均建議飲水量從1200毫升(6杯)上調到1500-1700毫升,相當於7到8杯水,這對於預防血稠也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飲水還要注意時間,清晨起床、三餐前一小時、晚間就寢前都應該注意補充水分,而且要喝就喝白開水,果汁、碳酸飲料或者濃茶並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此外,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會影響到血稠程度,比如情緒焦慮、熬夜失眠,一樣可能影響到血液黏稠度,並最終影響到你的血管年齡以及健康程度。

「和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不同的是,一個人的血稠程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且人體有較強的調節能力,所以一般體檢偶然發現血稠並不需要立即進行治療,但血液黏度增高、紅細胞集聚、毛細血管堵塞,致使心、腦血管缺血缺氧,表現相應的症狀,嚴重的時候也可能引起血管病變,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發展。所以如果是中老年人群就要警惕,如果本身還伴有血脂、血壓、血糖方面的異常,就更需要治療了。」

6件事幫助你的血管「減齡」

1、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限鹽限油、控制體重、放鬆身心。這其中特別是飲食控制非常重要。但要注意,飲食控制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特別是有些血脂指標更需要運動或者藥物的幫助才能解決。

2、適量運動、規律作息。

3、吸菸和酗酒會對血管帶來嚴重的摧殘,請最大限度遠離它們。

4、健康人群在每年一次的體檢中,應該包括血壓、血糖、血脂的水平,並在指標出現異常時及時調整生活方式,必要時需要專業醫生的藥物治療。其中,空腹血脂應包括總膽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和甘油三酯TG測定。對於缺血性心血管病及其高危人群,則應每3-6個月(或遵醫囑)測定1次血脂。

5、請特別關注膽固醇水平,將總膽固醇水平控制在5.18mmol/L以下,必要時需要專業醫生的藥物治療。

6、關注你的心律,因為心房顫動更容易形成血栓。60歲以上的腦卒中患者有7%-30%由房顫所致。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