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無法忍受 如果雷洋生活在美國還會死嗎?(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5-21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循環經濟協會生態中心主任雷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居民雷洋被中共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控制,隨後猝死。警方迴避雷洋為何死亡的問題,引發民眾和輿論的批評,懷疑警方暴力執法並偽造證據。美國媒體就相關問題採訪了美國警察,探討美國警察的執法過程與中國有何不同。人們不禁會問,如果雷洋生活在美國還會死嗎?

中國民眾再也無法忍受

2016年5月7日,中國循環經濟協會生態中心主任雷洋在離家準備前往機場接機的途中,因「涉嫌嫖娼」被北京昌平警方的便衣警察抓捕後死亡。

據中共警方稱,當日晚8時許,發現雷洋從足療店離開,便對他盤查,雷洋在企圖逃跑時咬傷警察,及打爛警察所持的視頻拍攝設備,後被控制上車,但行駛的過程中,雷洋突然掙脫看管,從車後座竄至前排副駕駛位置,踢踹駕駛員迫使停車,打開車門逃跑,但被再次控制,及將其戴上手銬,並於9時45分帶上車。在將雷某帶回審查途中,發現其身體不適,警察送他至中西醫結合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事後警方聲稱,在執法的過程中並無暴力執法行為。

此案一出,中國社會一片波瀾,各方輿論開始不斷向警方施壓,要求公布有關細節。針對來自各方的壓力與質疑,北京昌平警方在9日針對「雷洋事件」進行了公開通報,結果引起了社會更大的反彈。

社會輿論一致要求警方提供「執法記錄儀」所錄製的影片,可警方卻回應說因便衣出警無法佩戴記錄儀,且錄影所用的手機也在雷洋反抗的過程中掉地損毀而無法提供。

5月11日,北京警方再次為雷洋之死事件解話,除了詳細述說事件經過,還有還拿出了視頻,還出示一張收據字條,當中更寫明是循環經濟協會雷洋。

對此,《自由亞洲》報導質疑,離奇的是,收據上,竟有雷洋及循環經濟協會名字。網民更是不買賬,「你信嗎?嫖娼收據?」,「還要寫明他的單位。」併發現,收據竟然還寫著嫖資,警方造假真是一蠢再蠢。

在龐大的社會壓力面前,新華社也發表文章,認為昌平警方「已經不適宜公開發布與案情相關或不相關的訊息」,在後續的調查中應當「避嫌」。

網路評論指,社會公眾早已不會因為中共官方的一面之詞而放棄對真相的追求了。儘管警方一再聲稱掌握了雷洋嫖娼的證據也無濟於事,因為人們真正關心的,並不是雷洋是否有嫖娼行為,而是一個關乎生命的真相。中國民眾再也無法忍受「被失蹤」!雷洋離奇「被嫖妓」死亡一案,掀起中國公民意識的崛起。「雷洋事件」讓人們看見了,中國的公民社會確實正在一步步的甦醒中。

如果雷洋生活在美國

《美國之音》記者就警察如何執法等相關問題,採訪了美國首都華盛頓郊區、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郡的華人警官馬愷,探討美國警察的執法過程與中國有何不同。

馬愷表示,按照美國的執法程序,處理類似雷洋的案件時,必須有逮捕令才能實施抓捕。「提供了所有的證據,法官才會發出逮捕令。」「除非執法的警員目擊了他嫖娼的行為,那可以拘留他繼續審問,但最終還是要有逮捕令(才能進行抓捕)。」

馬愷指出,如果警方只是目擊嫌疑人進出足療店等「色情場所」,在美國是不能單獨以此為證據當場抓捕的。

分析認為,如果按照美國的警察執法程序,雷洋就不會被抓,也就不會死了。

此外,雷洋在警方控制期間死亡,涉案的警員是否要接受調查呢?

馬愷表示,在美國,與死者有直接接觸的警員需要被停職,接受內務部(Internal Affairs)的調查。另外,警員必須提供當天的行動記錄,包括是否為需要醫療服務的嫌疑人提供了協助,是否向上級上報情況等等。

馬愷說:「這些都必須要在警方的報告當中,所有你做的一切,都必須記錄下來。」馬愷還表示,行動結束時,報告就應該完成了。也就是說,在嫌疑人死亡的當天,就應該有一份完整的報告。

馬愷在採訪時還表示,新聞中報導的一些暴力執法的美國警員是反面的個案。警察的職責是保護民眾,服務民眾。絕大多數警員還是為身著制服而感到自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