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後人事動盪 徐翔案效應?上交所換將(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6-05-21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大陸股災引發的證券監管機構人事大地震至今未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繼深交所高層上月變動後,上交所理事長日前也換人,原上海虹口區區委書記吳清任上交所黨委書記、理事長。去年大陸股災引發的證券監管機構人事大地震至今未停。與上海太子黨密切的徐翔被抓,據報引發對上海官商界的強烈影響。

上交所高層變動 上任者為打「老鼠倉」高手

據財新網報導,5月20日下午,官方宣布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的最新任命,現任上海虹口區區委書記的吳清任上交所黨委書記、理事長,原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不再擔任該職務。上交所理事長為副部級中管幹部。

公開資料顯示,吳清現年51歲,安徽蒙城人。2010年12月,時任中國證監會基金部主任的吳清出任上海市虹口區區長,2013年7月升任上海虹口區區委書記。

報導強調稱,吳清擁有多年證券監管工作經驗,曾經擔任中國證監會機構部副主任、風險處置辦公室主任。2009年擔任基金部主任時,曾處理2009年6月融通基金「張野案」到「劉海案」、「塗強案」等「老鼠倉」事件。

卸任的上交所原理事長桂敏傑現年63歲,早年任職國務院法制局,自1994年起,桂敏傑赴任證監會,曾擔任證監會副主席,2012年4月任上交所理事長。

股災引發證監系統地震 洗牌或持續

在去年6月中旬到8月,中國大陸發生的罕見股災,股市挫跌了超過40%,習近平當局也採取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救市,公安部罕見介入抓「內鬼」。 有消息指,股災背後涉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包括劉雲山父子惡意做空。多家海外中文媒體披露,當局已將這次股災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

隨後,去年牽頭救市的三名證監會高管,除了證監會副主席劉新華退休之外,中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先後被調查。此外還有證監會稽查總隊副隊長習龍生、姚剛前任秘書劉書帆等人被查。

去年10月30日,據稱受習近平信任的方星海獲任證監會副主席。今年2月20日,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職,劉士余接替其為新任證監會主席。

據《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2月17日文章《李克強這6次發怒,到底為了啥?》中披露,在今年新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就涉及股市波動問題,李克強直言:有的主管部門也要總結經驗教訓,包括適時有效應對的問題、在技術層面主動作為不夠的問題、甚至還有內部管理的問題。

在劉士余上任後,證監系統各層級關鍵人員還在持續被清洗。在這次上交所換將之前,今年4月,深交所也經歷了人事變動。原深交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宋麗萍卸任,由證監會市場監管部原主任王建軍接替。宋麗萍後轉任中國上市公司協會黨委副書記。

宋麗萍簡歷顯示,她曾與落馬的中共前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長期搭檔。張育軍從2000年10月到2008年2月任深交所總經理,而宋麗萍從2002年3月到2008年2月任深交所常務副總經理,曾擔任張育軍的第一副手長達6年。張育軍2008年2月調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後,宋麗萍接任深交所總經理。

徐翔案涉上海太子黨 暗藏政商界大風暴

在中國基金圈裡被稱為「私募一哥」的上海澤熙投資管理總經理徐翔,因涉嫌從事內幕交易於去年11月被抓後,內幕一直備受關注。

今年4月1日,《紐約時報》在一篇報導徐翔的文章中透露,業界有傳言說,徐翔是在幫富有且腐敗的上海「太子黨」——中共重要官員的子女做投資。傳聞說,這些太子黨給徐翔提供內幕消息,保障他的安全,使他免於被起訴;作為交換,徐翔通過私募基金的形式替他們運作資金,這類基金是為他們量身定做的,既能掩蓋投資的金額,又不會暴露投資者的身份。

文章認為,徐翔之所以成為了一個非常誘人的目標,並非因為他本人的不當行為,而是因為通過他可以鎖定更大的目標——或許是上海的太子黨群體。

而在徐翔落馬後,《財新週刊》刊登文章起底徐翔及其公司運作內幕,公開其與曾慶紅、江綿恆利益相關公司華潤及東方航空之間的合作關係。

另有媒體提到,2003年就被陸媒披露的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營業部存在的「漲停板敢死隊」,其「一號人物」就是後來的「私募大佬」徐翔。公開資料顯示,2003年時任銀河證券投資管理總部的總經理,就是現任江派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

當時業內人士就預測,徐翔案醞釀著更大的反腐風暴,或引發上海金融系統及政商圈新一輪震盪。時評人士陳破空則認為,習近平當局法辦徐翔,就是暗指上海太子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