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偷的「工作計畫」為何如此有趣?(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6-05-2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偷的「工作計畫」(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22日訊】「每月賺8.4萬;每天賺2800元,每天只能用30-50元車費,一定要節約,不能大手大腳,給我弟買一輛車……」5月13日,重慶市江北石門派出所抓獲一名入室盜竊的小偷,令民警驚奇的是,在他的出租屋牆上,赫然發現了小偷的「勵志工作計畫」,名為《2015年賺一百萬目標計畫》。

這篇報導的結尾是這樣的,民警搖著頭告訴記者。「如果把這樣的勁頭拿來創業,說不定就成功了。」而網友的觀點是:連小偷都這麼努力,你還有啥資格不努力!除此之外,還有人感嘆:一個有理想的小偷,另外字不錯!

一個小偷,自己給自己立這麼嚴的「規矩」,下這麼大的決心,制定如此「宏偉」的計畫,自然也就引發了人民的好奇與熱議。

據說印度的盜賊們也立了不少規矩,他們的法則是這樣的:

1、不在醫院裡行竊,因為醫院裡病人家的錢都救命錢;

2、不把旅客錢偷光,旅客錢被偷光無錢回家,只有報警,警察一圍追小偷難逃;

3、不動手傷害失主;

4、包裡證件要歸還。如有誰違反該法則,警察不出動小偷幫派都會主動清理門戶。

值細品味,發現這些「規矩」大多是為了自保。當然也算是「盜亦有道」!

更有趣的是,前幾年,山東廣播電視台電視公共頻道《警方前線》報導,山東的一個團夥因盜竊被抓。這個團夥自詡「盜亦有道」:只偷黨政機關,不偷百姓,也從來不在自己家門口盜竊。

而幾年前,雲南瀘西縣政府辦公大樓發生竊案,竊賊根據各辦公室門前所示的職務、姓名按圖索驥,有選擇地撬門入室行竊。除了局長辦公室,其他數十間科室辦公室完好無損。「應該說此次竊賊是專偷領導來了!」政府辦一名負責人驚呼。

為何只偷黨政機關?山東這個盜竊團夥給出的理由煞是冠冕堂皇:「我們不偷百姓,他們沒錢,再說他們掙錢也都不容易,我們只偷黨政機關,他們都是公家的東西。」盜竊團夥竟然能夠「哀民生之多艱」,也難怪他們要自我標榜「盜亦有道」了。

「盜亦有道」,大概是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讀中國古代史,知道很多江洋大盜有「三不搶」——一是窮人不搶,二是老弱婦幼不搶,三是江湖中人不搶。

美國盜竊犯亦有其道——不拿走主人的紀念品;不拿走孩子們的存錢罐。偷盜總是不好的,然而這些小偷強盜的人性良知畢竟沒有全部泯滅。

當然,也有些案例挺感人的。媒體上報導的一件發生在美國洛杉磯市的真實故事。1999年7月25日,一名持槍搶劫銀行的犯罪嫌疑人被趕到的警察包圍了。犯罪嫌疑人從人群中抓過一人充當人質。人質是一名孕婦。由於受到驚嚇,孕婦開始痛苦地呻吟。這時,犯罪嫌疑人不再叫囂,而是用一種溫和的目光打量這位人質,然後出人意料地將槍扔在地上。警察一擁而上。

就在警察押著犯罪嫌疑人準備離開時,孕婦卻堅持不住了。這時,束手就擒的犯罪嫌疑人說:「等等好嗎?我是醫生,只有我能幫助她。她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根本無法堅持到醫院。」警察破天荒地鬆開手銬。

不多久,一聲洪亮的啼哭聲響徹大廳。圍觀者情不自禁地歡呼起來,有人竟感動得熱淚盈眶。

這是一個持槍搶劫銀行的暴徒,罪行深重。那位孕婦遭遇危險是直接由其恐嚇引起的。但其在最後時刻卻選擇了放棄反抗,並為孕婦救治。

如果僅從人性角度來看,這個人身上多少還有些人性善的東西,他最終挽救了兩條生命,一位母親和其腹中的孩子。儘管從法律的角度看,挽救生命本身不足以彌補其犯下的罪行,但人們卻給予了其寬容,人們的歡呼聲和眼中的淚水說明瞭這一點。

人們不僅在為兩條生命的獲救而高興,也在慶幸這個凶犯還未泯滅人性的善良。

回到本案,這名小偷的計畫裡還包括「為弟弟買房,買摩托車」,儘管偷東西是非法的,但同樣,他身上還有未泯滅的人性與善良。這也許就是很多人感動的原因。

偷東西總是不好的,肯定不值得倡導。任何一個國家也不乏各種小偷,要想讓這種「職業」絕跡,恐怕任何一個國家現在都做不到。與小偷相比,有一個問題或許更值得思考。我們一味的聲討「竊鉤者」,而讓「竊國者」逍遙法外,讓富人繼續諸多不法掠奪行為,不從根本上保證社會公平,「竊鉤者」只會「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