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可以恢復免疫力,治療多種疾病,你不知道吧!(圖)

作者:劉世峰 發表:2016-05-23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健脾可以利水。(圖片來源:Thinkstock)

一、健有助於肝病恢復

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說: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其脾氣……。我在臨床上治療乙型肝炎,創清肝解毒活血湯裡面就有黨參,白朮,茯苓等健脾藥,治療乙肝效果較好。治療肝硬化腹,重用白朮80克,有較好升高白蛋白糾正蛋白倒置作用。

二、健脾可以利水消腫

中醫健脾可以利水,因為脾主運化,包括運化水濕。如出現水腫,腹瀉等,可以通過健脾利水消除症狀,幫助恢復。代表方如五苓散治水腫,參苓白朮散治療脾虛腹瀉。

三、健脾可以益肺祛痰

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對於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咳嗽痰多清稀者,可以用健脾溫肺,祛痰止咳法。代表方如:六君子湯,苓桂術甘湯等。

四、健脾可以益氣長肌肉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主四肢肌肉。脾主運化,能運化水谷。脾胃虛弱就會出現納呆,不思飲食,四肢倦怠乏力,口淡無味,形體消瘦。治療宜健脾益氣。代表方如四君子湯加砂仁,扁豆,山藥,大棗等。

上世紀八十年代有一車禍外傷病人在醫院住院治療,同事給他開活血化瘀中藥桃紅四物湯加乳香,沒藥等中藥治療後,病人出現納呆,不思飲食,找我診治。我察色按脈,病人因服用活血祛瘀藥物,損傷牌胃,現在以脾虛胃納不佳為主,用四君子湯加麥芽,山楂,陳皮,健脾開胃。病人服藥後飲食恢復正常,病情好轉出院。

此外,中醫認為,健脾還可以益腎。因為脾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後天可以生先天。腎虛之人通過健脾開胃,增進營養,有助於改善腎精虧虛。另外,現代研究,健脾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減少和預防感冒,以及幫助慢慢病恢復,減少復發。

責任編輯:李慈 来源:中醫健康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