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的歷史教訓 這個亞洲國把日本整慘了(組圖)

發表:2016-05-25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時,泰國與日本的關係非常微妙。

二戰前,泰國是東南亞唯一的主權國家。二戰時,它沒有受到侵略,而且還抓住機會,獲取了不少利益,可謂是外交大贏家。這是怎麼回事呢?在二次大戰前,亞洲只有3個未淪為殖民地的國家:中國、日本和泰國。泰國之所以沒有成為殖民地,是由於泰國非常巧妙地利用各列強國家之間的矛盾,在強國的夾縫中求生存。

後人評價亞洲3國未淪為殖民地的原因是:「中國太大,日本太強,泰國太巧」。二戰爆發後,日本搞起了侵略,因為美國的物資限運,日本不得不冒險一試,南下到東南亞。這時它就盯上了泰國,因為泰國是主權國家,從泰國下手,可以免除美英法這些國家的注意。


1941年,泰國被日本侵略。

1940年,日本跟泰國簽了一個《日泰友好條約》。泰國也有利用日本的意思,它處在英法之間,兩國時不時劃分土地。所以泰國想引日本到東南亞來,利用日本來搶回地盤。

日本抓住泰國這個心理,開始積極使壞,比如讓泰國進攻柬埔寨。法國的海軍殺到泰國的像島,一頓猛揍,最終幹掉了泰國海軍四分之一的船,擊斃3百多人,而法國只有一些水手受傷,無人死亡。

這個時候,日本出面了,要求大家談判。法國維希政府是個傀儡政府,聽德國的指揮,日本又是德國幫凶,最後法國反而割了地皮給泰國。打了這回交道,泰國嘗到了跟日本合作的甜頭。到了第二年,日本正式決定南下,首先就是登陸泰國。

泰國還抵抗了一下,不過數小時後,就從了日本,宣布借道給日本。日本在東南亞選好了泰國這個立腳點,才開始偷襲珍珠港,全面發動太平洋戰爭。此後,泰國跟日本的關係打得火熱。兩人簽了《日泰同盟條約》,泰國全境向日本開放,泰國軍隊幫助日本打仗,日本也專門派人去泰國培訓。

到了1942年,泰國直接向英美宣戰,加入了軸心國。所以,德國在歐洲有義大利,日本在亞洲也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不過泰國也發現,日本不但借他們的道,還徵用物資,用他們的人。泰國這才知道,這是引狼入室了。

這時,泰國一個外交官做出了一個舉動。泰國駐美大使社尼•巴莫在華盛頓宣布跟泰政府斷絕關係,並宣布泰政府無效,要成立「自由泰人運動」。這個自由泰就是一群外交官,可是就是這個舉動,在最後幫助泰國避免陷入戰敗國的地位。


1943年11月的大東亞會議合影。

1945年,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泰國政府在1945年8月16日也宣布:「泰國1942年1月25日的對美英宣戰宣言無效。」這種自己否認過去3年多的戰爭行為,自打嘴巴式的「宣戰無效」宣言,在世界史上也是絕無僅有,也充分體現出泰國人在外交上的巧妙。幸好美國承認了泰國的「宣戰無效」宣言,泰國因此沒有被劃入戰敗國。

事情似乎就這麼結束了,接下來一幕,又把日本驚到了。二戰後,開始對日清帳。中國、菲律賓這些國家開始要求日本賠償戰爭損失。在這一群人裡,竟然出現泰國身影。

原來,泰國宣稱日本在泰徵用了很多物資,沒給錢,還出示帳本,上面寫得清清楚楚。日本這才明白,泰國也不是好惹的。最後雙方在1955年8月達成協議,日本向泰國償還借款54億日元,無償經濟援助96億日元,共150億日元作為變相的戰爭賠款。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