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下被殘害的女人 易肥胖 生孩子有風險(圖)

發表:2016-05-27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7日訊】最近網路熱傳烹飪產生的PM2.5便可以致使人有生命危險,不禁使人回想2015年12月下旬的北京、廣州、上海先後亮出嚴重霧霾預警信號,解除紅色霧霾預警信號的北京空氣污染指數仍然超過300,而上海、廣州的均超過200,仍屬於嚴重污染。

當時除大城市外,華北京津冀及周邊地區70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均處於嚴重或重試污染之中。

世界衛生組織對空氣中PM2.5污染物的含量所提出的安全標準是每立方米不超過25微克,而北京2015年末兩次啟動紅色預警期間,每立方米空氣當中的PM2.5顆粒污染物均達到數百微克。

研究顯示,長時間暴露在高PM2.5數值的空氣中,會帶來嚴重的健康損害,可能造成肺損傷和其他呼吸道疾病。而吸入這種嚴重污染的空氣,可能造成心臟病、中風、呼吸道疾病,甚至致癌。

2013有統計數字顯示,每年全球550萬空氣污染所導致死亡數字中,中國佔了160萬。

空氣污染孕婦可能會死產

懷孕24週後孩子出生並死亡,這種情況被稱為死產。研究人員發現,在懷孕第三階段,這種風險特別高。


《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上發表的最新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環境空氣污染是死產的風險因素。(網路配圖)

據BBC中文消息,《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上發表的最新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我們的研究結果所提供參考性證據顯示,環境空氣污染是死產的風險因素。」

報告還說,「儘管防止接觸空氣污染物通常要求政府採取更多的行動,但是孕婦應該意識到環境空氣污染的潛在負面影響。」與此同時,他們也強調,還需要開展進一步的研究,以便提供更確鑿的證據。

「如果未來的研究有證據證明環境空氣污染和死產之間有關聯,這將對公眾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空氣污染至肥胖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公共健康中心主任孫慶華,對城市居民的心臟病發病率為何明顯高於鄉村居民很感興趣,為此,他專門飼養了實驗小鼠以作研究。一些小鼠呼吸著經過過濾的清潔空氣,另一些呼吸的空氣中則摻入了汽車尾氣——就像馬路邊或繁忙的市中心一樣。


研究表明,即使生活方式或飲食沒有任何其他變化,光是空氣污染這一項也能讓人發胖。(網路圖片)

僅僅10週過後,影響就開始逐漸顯現。曝露在受污染空氣中的小鼠不論是腹部還是體內的器官都長出了更多的體脂;而在顯微鏡下,這些攝入相當污染物的小鼠的體脂細胞本身也比以前增大了20%。除此之外,這些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也有所下降,而胰島素恰恰是通知細胞將血糖轉化為能量的激素信號。這些表現正是邁向糖尿病的第一步。

直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被視為罪魁禍首—PM2.5隨著呼吸進入體內後,這些污染物會對細小而濕潤的肺泡產生刺激,而正是通過這些肺泡,氧氣才得以進入到血液循環。肺膜因此產生了壓力反應,導致人的神經系統超速運轉。隨之引起,包括釋放出能夠降低胰島素功效的激素,以及使血液循環遠離那些對胰島素高度敏感的肌肉組織,從而導致人體無法嚴密控制自身的血糖水平。

母親曝露在污染環境之中可能改變嬰兒的新陳代謝,使之更易肥胖。哥倫比亞大學的安德魯•朗德爾(Andrew Rundle)針對在布朗克斯長大的兒童進行了一項研究。他讓母親們在懷孕伊始就隨身攜帶一個小背包,用來測量她們日常生活中所處的空氣環境質量。在接下來的7年裡,研究者對孩子們的健康狀況進行定期的監控。控制了其他影響因素(例如家庭財產和飲食)後,他們發現,與較為清潔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相比,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孩子的肥胖率達到前者的2.3倍。

責任編輯:彭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