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中國哲學的集大成派(圖)

作者:胡適 發表:2016-05-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即是路,即是方法。(圖片來源:Pixabay)

漢代哲學的第一時代是道家全盛時代。如今須說「道家」之名作何意義。古代本沒有什麼「道家」。道是一個「達名」,所包極廣。《莊子•天下篇》所舉老聃、關尹、墨翟、慎到、莊囿等等,都稱「道術」。

道家:自然派的哲學

道即是路,即是方法。故老子、孔子、墨子……所要得的,都只是「道」。但其間卻有個分別,老子的道,完全是天道,是自然之理。孔子、荀子、孟子的道偏重人道,是人事之理。墨子所說,以「天志」為本,是有意志的天道。後來這個「達名」的道,漸漸的範圍狹小下來,單指老子一派的自然之理。莊子、韓非子所說的道,都屬於此派。「達名」竟變成「類名」了。到了後來,「道家」一名竟成「私名」,起初單指那一派以天道(自然)作根本的哲學,後來漢末道教發生,道家竟成了道士的名稱。自從道教稱「道家」以後,那一派自然哲學便改稱「老氏」或混稱「老莊」,不教做「道家」了。

漢代的道家,乃是專指那自然派的哲學。當秦漢之際,儒墨之爭雖已消滅,儒法之爭卻甚激烈。那時的焚書大禍,便是儒法之爭的結果。秦時法家戰勝,儒家大失敗。到了漢初,如上章所說,儒生又戰勝了。這個時代,只有那與人無忤、與世無爭的自然派哲學,不曾受政治上的影響。這一派的哲學,當秦漢之際,不但沒有消滅,還能吸收各家的長處,融會貫通,漸漸的變成一個集大成的學派。

依我看來,漢初一百年的道家哲學,竟可以算得是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個大結束。古代的學派,除了墨家一支之外,所有精華,都被道家吸收進去,所以能成一個集大成的學派。這是漢代道家的特色。

司馬談《論六家要指》

如今且引司馬談《論六家要指》的話,作我這段議論的證據。他說:

夫陰陽、儒、墨、名、法、道德,此務為治者也,直所從言之異路,有省有不省耳。(此下論各家得失)……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其為術也。因陰陽之大順,採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與時推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指約而易操,事少而功多。……(此下分論各家得失)……道家無為,又曰無不為,其實易行,其辭難知。其術以虛無為本,以因循為用。無成勢,無常形,故能究萬物之情。不為物先,不為物後,故能為萬物主。有法無法,因時為業;有度無度,因物與合。故曰:「聖人不朽,時變是守。」

虛者,道之常也;因者,君之綱也。群臣並至,使各自明也。其實中其聲者謂之端,實不中其聲者謂之窾(音款,空也)。窾言不聽,姦乃不生,賢不肖自分,白黑乃形。在所欲用耳,何事不成。乃合大道,混混冥冥。光耀天下,復反無名。

凡人所生者,神也;所托者,形也。神大用則竭,形大勞則敝,形神離則死。……不先定其神,而曰我有以治天下,何由哉?(《史記》卷一三〇)

看他說道家「因陰陽之大順,採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便是說道家是一個集大成的學派。

讀者須知「集大成」三個字,不過是「折衷派」的別名。看得起他,就說是「集大成」;看不起他,就說是「折衷派」。漢代道家屬於折衷派,自不可諱。但這一派卻真能融合各家的好處,真能把各家的學說格外發揮得明白曉暢。所以我覺得他頗當得起「集大成」的稱號。

漢代的道家哲學,最完備的莫如《淮南子》一部書。

(摘自《中國哲學史大綱》)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