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山大戰(圖)

發表:2016-05-29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穆公等。(網路圖片)

秦國的大軍想打鄭國,晉國那邊早就得到情報。晉國的大將先軫認為這是打擊秦國的好機會,勸說新即位的晉襄公在崤山(今河南洛寧縣北,崤音yáo)地方攔擊。

晉襄公親自率領大軍開到崤山。崤山本是形勢十分險要的地方,晉軍在那裡布下了天羅地網,只等秦軍到來。孟明視他們一進崤山,就中了埋伏,被晉軍團團圍住,進退兩難。秦國的士卒死的死,降的降。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三員大將全都被活捉了。

晉襄公得勝回朝。他的母親文嬴(音yíng)原是秦國人,不願同秦國結仇,對襄公說:「秦國和晉國原是親戚,一向彼此幫助。孟明視這幫武人為了自己要爭功,鬧得兩國傷了和氣。要是把這三個人殺了,恐怕兩國的冤仇越結越深,不如把他們放了,讓秦君自己去懲辦他們。」

晉襄公聽母親說得有道理,就把孟明視等三個俘虜釋放了。

大將先軫一聽讓孟明視跑了,立刻去見晉襄公,說:「將士們拚死拚活,好容易把他們捉住,怎麼輕易把他們放走呢?」

一面說,一面氣得向地上吐唾沫。

晉襄公聽了,也感到後悔,立刻派將軍陽處父帶領一隊人馬飛快地追上去。

孟明視三人被釋放之後,使勁地逃跑。到了黃河邊,發現後面已經有晉兵追上來。在這緊急的關頭,幸好有一隻小船停在河邊,他們就跳了下去。

等陽處父趕到,船已經離了岸。陽處父在岸邊大聲喊叫:「請你們回來!我們主公忘了給你們準備車馬,特地叫我趕來送幾匹好馬,請你們收下!」

孟明視哪裡肯上這個當。他站在船頭上行了禮,說:「承蒙晉君寬恕了我們,已經萬分感激,哪裡還敢再收受禮物。要是我們回去還能保全性命,那末,過了三年,再來報答貴國吧。」

陽處父還想說什麼,那只小船嘩啦嘩啦地,已經越劃越遠了。

陽處父回去向晉襄公回報了孟明視的話,晉襄公懊悔不及,但也無可奈何了。

孟明視等三個人回到秦國。秦穆公聽到全軍覆沒,穿了素服,親自到城外去迎接他們。

孟明視三個人跪在地上請罪。秦穆公說:「這是我的不是,沒有聽你們父親的勸告,害得你們打了敗仗,哪兒能怪你們呢?再說,我也不能因為一個人犯了一點小過失,就抹殺他的大功啊。」

三個人感激得直淌眼淚,打這以後,他們認真操練兵馬,一心一意要為秦國報仇。

公元前625年,孟明視要求秦穆公發兵去報崤山的仇,秦穆公答應了。孟明視等三員大將率領四百輛兵車打到晉國。沒想到晉襄公早有防備,孟明視又打了敗仗。

秦穆公仍舊沒有辦他的罪,但孟明視實在過意不去,好像對國家欠下一筆債。他把自己的財產和俸祿全拿出來,送給在戰爭中死亡將士的家屬。他跟兵士一塊兒過苦日子。兵士吃粗糧,他也吃粗糧:兵士啃菜根,他也啃菜根,天天苦練兵馬,一心要報仇雪恥。

這年冬天,晉國聯合了宋、陳、鄭三國打到秦國的邊界上來了。孟明視囑咐將士守住城,不准隨便跟晉國人交戰,結果又讓晉國奪去了兩座城。

這一來,秦國就有人說孟明視的壞話,說他不該這麼膽小。附近的小國和西戎瞧著秦國一連打了三個敗仗,紛紛脫離秦國,不受管了。

公元前624年,也就是崤山交戰以後第三年的夏天。孟明視作好一切準備,挑選了國內精兵,出發了五百輛兵車。秦穆公拿出大量的糧食和財帛,把將士的家屬安頓好。將士的鬥志旺盛,整裝出發。

大軍渡黃河的時候,孟明視對將士說:「咱們這回出來,可是有進沒退,我想把船燒了,大家看怎麼樣?」大夥說:「燒吧!打勝了還怕沒有船嗎?打敗了,也別回來了。」孟明視的兵士們憋了幾年的氣悶和仇恨,全在這時候迸發出來。沒有幾天工夫,就一舉奪回了上次丟了的兩個城,接著又攻下晉國的幾座大城。

晉國這才感到秦國攻勢的厲害,上上下下都著了慌。晉襄公跟大臣商量以後,下了命令:只許守城,不許跟秦國人開戰。秦國的大軍在晉國的地面上來回挑戰,沒有一個晉國人敢出來。

有人對秦穆公說:「晉國已經認輸了。他們不敢出來交戰。主公不如埋了崤山的屍骨回去,也可以洗刷以前的恥辱了。」

秦穆公就率領大軍到崤山,把三年前作戰死亡將士留下的屍骨收拾起來,埋在山坡裡。秦穆公帶領孟明視等將士,祭奠了一番,才班師回國。

西部小國和西戎部落,一聽到秦國打敗了中原的霸主晉國,爭先恐後地向秦國進貢。秦國從此就做了西戎的霸主。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