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新南向政策」能否落實?(組圖)

發表:2016-05-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就任臺灣總統後,也開始實施「新南向政策」,將經濟開發轉往東南亞。
並表示這樣可以讓臺灣在亞太區域經濟的共同體,扮演更多元的角色。(BBC特約鄭仲嵐攝於現場)

【看中國2016年05月28日訊】臺灣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對於經濟發展強調要展望東南亞市場,並且於總統府新設了「新南向辦公室」。在過去李登輝與陳水扁主政時期,多少都有向東南亞投資的動作,但設立專屬辦公室則是首次。

這樣的動作也讓部分人士認為,過去八年國民黨主政下,長期倚靠大陸的經濟市場模式將會發生轉變。蔡英文政府對此表示,「東南亞是不可放棄的經濟新興市場,並不會取代原先的大陸市場」,強調南向政策的獨立性。

而對於臺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企業界與學者又怎麼認為,BBC中文網訪問了旅居越南20多年的越南台商聯合總會長謝明輝,請他提供看法。並聽取了新臺灣國策智庫學者們的意見。

期待但要有配套

越南台商聯合總會長謝明輝,接受BBC記者訪問時表示,蔡政府如果想要致力於南向,所要解決的不外乎是「政策」跟「人才」面問題。「要懂華語、越南語,也要看懂法令的人,待遇一定好,但真的不多」。

人才培訓為謝明輝首先建議,他認為臺灣政府跟越南的教育合作很重要。「吸收越南的菁英份子來臺灣就讀,甚至在學生時期就可以半工半讀」,也可以讓臺灣的大學長期生員不足。

等到這些越南學生學成歸國,自然臺灣在越南的企業就很樂意僱用,其實現在的中國大陸政府也有類似的案例。同樣,臺灣也有很多越南籍配偶,這些配偶生育的下一代,都會是臺灣南進培育的目標。

謝明輝又說,以越南來說,現在也面臨經濟快速成長,所以對於投資審核相對嚴格。他建議新政府,還是要先跟東南亞各國官方就投資保障等簽訂官方協議,TPP與RCEP等談判也要盡速落實,這樣才能讓南向的台商更有動力。

能否擺脫中國依賴


在越南從事鞋業的謝明輝,目前也是該國台商總會會長。
他建議政府提出南向政策時,也要有完整的配套,從與官方交涉到人才培育都要落實。(謝明輝提供)

在過去的馬英九八年執政,將臺灣的經濟市場逐漸朝向完全依賴中國大陸的局面,而這次的蔡英文新政府,似乎有想要擺脫過去與大陸太過綿密的經濟關係。

謝明輝表示,中國的「世界工廠」特色這幾年慢慢移往東南亞,主要也是大陸經濟成長快速,廠房跟人件費不斷上漲。「其實也有不少大陸企業工廠移往越南,我們受到很大競爭」。但就遠期而言,是有要漸漸移轉重心,從大陸放到東南亞。

謝明輝提出「30年一週期」的論點,表示任何新興市場都有30年的活躍週期。早年像日本、臺灣之後是大陸、到後來的東南亞亦若是。中國大陸於90年代初崛起,差不多2020年左右會是飽和期,東南亞是2000年代後,還有15年左右的成長期,「但是就要快」。

所以蔡政府的南向政策,以東南亞國家來說,「可以增加稅收跟提高就業市場,當然會歡迎」。但反過來說,也要考慮到是否有環保或是壓榨勞工爭議,避免引發排華,「畢竟語言文化完全不同」,謝明輝說。

從不看好到合作?


賴怡忠表示,進軍東南亞絕對不是要放棄中國大陸市場,臺灣也無意跟大陸競爭東南亞。
相反地,兩岸都有各自的強項,應該各自發揮甚至可以合作(BBC特約鄭仲嵐攝於現場)

對於蔡英文政府的經濟「南向觀點」,中國大陸國台辦表示「不看好」。對此臺灣總統府的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則認為,陸方用「政治語言」解讀,希望他們可以用「產業語言」來看待。

黃志芳表示,政府並非是全然放棄中國大陸市場,而是東盟國家是新興市場,不論什麼國家都要搶著布局,「亞投行即是大陸布局的範例」。蔡英文會維持兩岸友好關係,但進軍東南亞是世界趨勢,甚至會有與大陸合作的機會。

日前BBC記者,也受邀新臺灣國策智庫研討會,探討新政府對外交的布局。談到南向政策,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臺灣當然是要跟中國大陸有經貿交流,但是新南向政策不代表就是要放棄大陸。他也引用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除了與東南亞多方面發展,也願意與大陸就區域經濟坦誠交換意見並對話。

賴怡忠甚至認為,臺灣與大陸可以在東南亞開發上多合作,「大陸在基礎投資建設上有相當強的資金與實力,臺灣則是可以提供創意技術與工業發展的經驗」,他認為不只兩岸沒有衝突,也能「相輔相成」。

而新臺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大陸從亞投行到一帶一路,可以看見他們的政治或經濟野心,是想要布局東南亞跟中東。但是兩方優勢各不相同,臺灣政府一旦提高技術水準,對於南向東盟市場會有很大加分。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