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率世界前三 五大問題卻令人中國人膽顫(圖)

發表:2016-05-30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低保障的社會福利制度讓國人做出高儲蓄的選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30日訊】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發布的《世界概況》顯示,世界上收入儲蓄水平最高的前三個國家分別是:卡達、科威特、中國大陸。從數據看出,世界上除了卡達、科威特兩個富裕的海灣石油國家之外,就是中國的儲蓄率高了。

令有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的居民新增儲蓄的存款就超過了4萬億人民幣,而自2008年以來,中國的居民儲蓄累計增加了35萬億。按照中國統計局最新公布的全國總人口13.7億計算,居民人均存款已經達到40,291元人民幣。

不少中國民眾認為,很多家庭存款並沒有達到人均4萬元的水平,極有可能被平均。北大金融學一名教授認為,中國虛高的儲蓄率很大一部分並不是源自普通人的錢袋,而是源自政府和企業的儲蓄。來自國際清算局的數據顯示,在2000到2008年間,中國國民總儲蓄增長中有80%源於政府及公司部門,並非來自家庭。

此外,《中國家庭金融報告》顯示:中國家庭收入不均現象非常嚴重。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佔所有家庭可支配收入的56.96%。而家庭儲蓄分布的不均也同樣嚴重。55%的家庭沒有或幾乎沒有儲蓄,而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儲蓄率為60.6%,其儲蓄金額佔當年總儲蓄的74.9%。

總結起來,中國人存錢主要是因為社會保障體系不全,民眾缺乏安全感,主要有五大問題。

一、經歷中共運動窮怕了

中國人經過中共不斷發動的歷次運動,幾乎普通民眾家家都是餓著肚子從苦日子中走過來,尤其是中共政策導致的三年大災荒,近4千萬人被餓死,這令中國人在內心深處害怕貧困,儘管近十幾年來經濟生活有所改善,但「有錢就存著,以備萬一」的應急用想法目前還相當普遍。

二、怕子女上不起學

中國人愛護子女出了名,近些年學費暴增,許多家庭因為子女上不了大學而賣血、賣房的新聞不時見諸報端。為了子女能夠上好學校,讀大學,家裡節衣縮食,存錢備用的情況也相當普遍。

三、怕買不起房

從今年公布的名單來看,世界上地產價格相對收入來說最貴的十個城市中有七個在中國,其中北京的「房價相對年薪比」居然高達33.5,上海30.2,而深圳30.0。反觀美國,即使這個數字最高的紐約也只有20,買房的經濟壓力驟減。

房價的高企令中國的父母想著存錢為子女分憂,而靠不了父母的年輕人要麼存錢還房貸,要麼也要攢夠首付款。

四、怕生不起病

對於中國人來說,無論父母子女,還是自己,通常小病就幾十元到幾百元。要是有個慢性病,就能把所掙消耗掉一半,要是得了大病,一夜之間便會從小康人家滑到貧困線上,大有一輩子完了的感覺。

儘管醫療保險相比以前有所普及,但畢竟不能將所有醫療費用都報銷,而且也不是所有中國人都有醫療保險。所有很多家庭尤其是老年人,存錢防病的觀念還是相當重。

五、怕養不了老

從前養兒防老,現在兒子生活的壓力也不小,何況很多家庭獨生子女,還不一定有兒子。很多中國人為了不給子女們添更多麻煩,更願意存點錢為老了打算,「既然國家管不了咱,咱也得自己提早打算。」這也成了許多中國民眾的心裏話。

也有民眾稱,退休後的收入會明顯減少,如果保證生活水準不降低,就得有多餘的錢來補足。那也就得提前存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