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災4.0又將一觸即發?

作者:川人 發表:2016-05-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5月29日訊】截至5月27日,上證指數已連續在2820點上下橫盤14個交易日,其中市場有四次跌至2781點附近,但均被主力資金強行拉回至2800點以上,這種行為帶有明顯的護盤意圖。當前很多宏觀、中觀和微觀的因素都對A股上漲極為不利,國家隊的被動性防守正面臨進退兩難的尷尬處境,股災4.0又將一觸即發,考驗管理層智慧的時候又到了。

5月27日,美聯儲主席耶倫在訪問哈佛大學時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美聯儲採取漸進與謹慎方式來提高隔夜利率是合適的。」這意味著未來數月內美聯儲加息概率有所增加。隨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數據顯示,美聯儲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上升4個百分點,至34%;7月份加息可能性也上升4個百分點,至62%。從各種分析表明,美聯儲在今年9月以前有一次加息是一個極大概率的事件,受美聯儲加息影響,人民幣將繼續貶值,未來幾個月內這將導致國際資本持續流出中國,使得A股和房地產市場承壓明顯。

與此同時英國脫歐公投仍是影響全球資本市場的黑天鵝事件。現在距離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去留民意仍然顯現膠著態勢。英國《泰晤士報》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英國留在歐盟的民眾各為41%,4%的受訪者稱屆時不會參與投票,13%的人還沒有明確立場。英國經濟規模目前約為2.5萬億歐元,為歐盟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德國。德國《世界報》曾稱,英國若退出歐盟將嚴重衝擊該國以及歐洲經濟,這種危害比希臘退出歐元區大得多。所以全球資本市場都面臨英國脫歐成功的巨大風險衝擊,受此影響A股屆時也很難獨善其身。

中共官方的《人民日報》在5月9日頭版和二版發表專訪「權威人士」的文章,談論當前中國經濟。「權威人士」表示,中國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今後幾年,總需求低迷和產能過剩並存的格局難以出現根本改變。受此影響,A股在較長時間內將難以有所表現,加之A股市場無節制的擴容和沒完沒了的大小非減持,下跌或許將成為A股的一個新常態。

受上述宏觀因素的影響,方正證券在內部宣布裁員,華泰證券出臺各種嚴格的業績考核措施以變相裁員。中信、廣發、財通、大通、安信、銀河、國金、華安、招商、國信、中銀國際、中信建投等多家證券公司,亦不斷出現員工爆料,至今未收到2015年年終獎以及公司加大考核力度存在逼走員工離開的跡象。

在各大券商紛紛緊縮裁員過冬之際,央行的M2貨幣供應量正在減速,而A股的IPO發行和大小非減持仍在繼續。wind數據顯示,2016年1月初至今A股首發上市公司已有46家,融資數百億。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1至4月大小非減持金額分別為96億、98億、142億和180億元,進入5月以來的第一個交易周,大股東減持金額已高達67億元。大小非減持趁A股行情企穩之際明顯在加速出逃,而國家隊卻要因此而被動接盤,這種被動護盤到底能堅持多久?或許只有國家隊自己知道!

從技術層面來看,上證指數已連續在2820點附近橫盤14個交易日,5月6日前的3000點平臺現已對短期上漲構成明顯壓制,所以目前向上的變盤可能性較小。統計數據顯示2001年股市從2245點跌至998點,經歷了6波大幅下挫;2007年股市從6124點跌至1664點同樣經歷了6波下挫,這期間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而且還伴隨著管理層出臺的很多救市措施股市才止跌企穩。

現在A股從5178點一路下來,只經歷了3波大幅下挫,而IPO並沒有停止,大小非減持越演越烈,美國第二次加息預期日益臨近,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未知,中國經濟去槓桿正成為常態化,中國經濟L型的走勢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現在M2的增速明顯放緩,國內消費品通脹明顯抬頭,這一系列因素的疊加將使得A股不得不繼續向下尋底。

中國股災4.0的各種因素均已具備,新一輪下挫一觸即發,或許美國加息將是這一事件的直接導火索。面對這一系列棘手的問題,考驗管理層風險管控能力的時候又到了。管理層是否成功化解這場危機,並保住廣大普通投資者的血汗錢,我們將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