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不是人?遇到跳樓竟然這樣!(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6-05-30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4日,一男子在長沙五一廣場爬上紅綠燈欲跳橋(圖片來源:經視焦點)

【看中國2016年05月30日訊】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心裏總是五味雜陳。

5月24日,一男子在長沙五一廣場爬上紅綠燈欲跳橋。圍觀的人群有,有人喊「快點跳,怎麼還不跳?」還好,長沙警方和消防人員處置比較得當,男子受傷被送往醫院。

儘管有新聞批露該男子有盜竊的前科。但我想起了自己很喜歡的一部韓國電影《老男孩》中,主人翁的一句對白:「就算是畜生,難道沒有活下去的權力嗎?」

生命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平等的。

想起了看過的一篇文章:

在妻子的勸說下,樓上的男人好像有些回心轉意,他縮回了雙腳,往平臺內移動了。看來形勢馬上要向好的方面逆轉。突然,一個聲音從我前方圍觀的人群裡傳出,在幾分鐘內這種聲音變成了一群人的吶喊:「膽小鬼,跳啊!跳啊!不敢跳!」

就在那幾秒裡。7樓的男人突然起步,跳了下來!一聲巨響,現場圍觀的人嘩地往後退,再往前湧,現場亂成一片。

那幾分鐘,時間彷彿靜止。他的妻子和正在哭泣的孩子突然失聲:他落在了沒有鋪氣墊的水泥地上,手、腿、腳緩慢地抽動了幾下,身下流出了暗褐色的血。一會,他再也不動了。

那個抱著孩子的警察慢慢轉過身,對著圍觀的我們大喊:「你們再喊啊!喊啊!喊啊!」我看見這位警察的眼睛裡全都是眼淚。——節選自 張英《陰暗的人群》

現實中,每次看到跳樓圍觀的新聞,耳邊總是迴盪著「想跳就跳」、「趕緊跳吧」、「怎麼還不跳」、「再來一次」、「有本事跳、沒本事死」、「加油」……

輕生,當然不可取!

但是鼓勵別人輕生,更不可取。

孟子曰:「無惻隱之心,非人也。」就是說,對於受苦受難的人,如果沒有同情心,是就不能稱為人。

如今起鬨的看客不僅見死不救,他們的行為甚至直接促成了輕生者做出跳的選擇。

要知道通常自殺者,常常是碰到極度悲傷的事情,難以承受意外的沈重打擊才做出了錯誤的選擇。

但作為心智正常的旁觀者,應當幫助自殺者度過難關,放棄輕生念頭,珍惜生命。

可能自殺者僅想用這個方式,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不管他們的目的是什麼,至少他們是無路可走才出此下策。可能他們根本就不想死。只是這些無聊起鬨的看客們,在他們的身後推了一把。

記得前兩年鳳凰網上有一段視頻,面對著緊張而又險像環生的救援行動,很多看熱鬧的儼然把這當成了一部精彩大片,不少人都拿起了手機和照相機來拍照留念,有的人甚至開車路過,也要停下拍照,風涼話更是不少。「死了活該」、「乾脆吃點藥在家裡安安逸逸死掉還好嘛」、「他要死就死,死掉就算,死掉省的半斤米一天」……更多人期盼一場精彩絕倫的跳樓 「現場真人版」!試問,如果跳樓者是你的親人,父親,丈夫,兒子,你是否也希望他跳下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