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大無字碑(圖)

發表:2016-05-3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檜與王氏跪像。(網路圖片)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三塊無字碑:自古道:「人過留名,雁過留聲。」多少人為了留名,費盡心機自己樹碑立傳。那無處不見的墓誌銘,可謂應有盡有。然而在歷史上卻有三塊無字碑。正因其無字,所以特別引人注目。

1、第一塊在陝西乾陵武則天

武則天是一位頗具爭議的人物。這位女皇帝在位時,任用酷吏,濫殺無辜,使不少文臣武將遭受不白之冤; 她還一意孤行,大肆建築明堂,造天樞,鑄九鼎。特別是晚年的女皇,好大喜功,生活奢靡,更加揮金如土。也許是這位女皇,當初就有一點「自知之明」,所以她為自己立下了這塊無字碑。她想用無字的空白,留給後人一份神秘的答卷,讓歷史去填寫自己的功過是非。

2、第二塊在南京秦檜

在離牛首山不遠的長江邊,有座沒有碑文的「穢墓」,據傳這是南宋初年臭名昭著的奸相秦檜之墓。秦檜世居建康,並被宋高宗封為「建康郡王」,死後埋葬在南京西南郊和牧龍鎮牧牛亭,當年墓上「豐碑屹立,不鐫一字」,據說是因為無人為其撰碑文。宋將孟珙路過秦檜墓時,命令軍士在其墓上拉屎倒尿。其墓成為有名的「臭塚」,後人稱其為「穢墓」,這便是聞名的南京秦檜墓,目前被稱為「秦檜墓」的旅遊景點。秦檜是婦孺皆知的大奸臣,他殘害岳飛,幹盡了壞事,老百姓用各種方式方法詛咒和鞭撻他。他的無字碑不會是他自己設計的。當然,應該是在他死後,人們「奉送」給他的。所以無字,當是人們覺得他確實無顏以對世人,更是無字可寫。

3、第三碑在南京孫中山先生

孫中山先生一生為革命奮鬥不息,為推翻帝制功不可沒,建立中華民國,贏得了世人的廣泛擁戴和讚揚。孫中山先生逝世後,為先生撰寫墓誌銘,本來是順理成章、理所應當的事情。不料卻一波三折,終歸遺憾。

起初,討論立碑撰文時,原計畫由汪精衛、胡漢民等人分別撰寫銘文和墓誌銘。後來遭到不少人的反對。大家考慮再三,認為惟有與孫中山先生友誼密切,且國學功底極深的章太炎先生能勝此大任。章太炎先生也說:「論與中山先生友誼之深、互知之深,其墓誌銘唯我能勝,也只有我有資格寫,我欲為中山先生做墓誌銘。」 就這樣,章太炎寫下了古樸典雅,凝練審慎的《祭孫公文》。

誰知,章太炎當仁不讓的擬寫墓誌銘。為此,蔣介石以中山陵建築總監的身份和黨國代表的名義,拒絕使用章太炎擬寫的墓誌銘。因此,中山陵建成之後,碑亭雖在,卻沒有墓誌銘。後來,不得已而將「天下為公」四字刻於亭中以代之。

後來,人們似乎又覺得,沒有墓誌銘的中山陵,也許是天意。先生的一生豐功偉績,豈能用寥寥文字所能表達詳盡。此陵無字勝有字,先生的功績、恩澤,凋刻在億萬人民心中,珍藏到永遠。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