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紀念銀幣上身高不及150公分的女英雄(組圖)

發表:2016-05-31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琳娜·森德勒,身高不到150公分的矮小女子,真實地在二戰期間從納粹魔掌中救出2500多名兒童。

看過《辛德勒的名單》這部經典電影的人都知道,電影講述一位德國商人,在二戰納粹屠殺猶太人期間,如何用自家工廠拯救超過1100名猶太人的心血過程。

而在波蘭,一位叫艾琳娜·森德勒,身高不到150公分的矮小女子,卻足足超過辛德勒的2倍以上,真實地在二戰期間從納粹魔掌中救出2500多名兒童。

她不顧危險,從華沙的猶太封鎖區救出兒童,為孩子提供假文件、身份、幫助他們尋找藏身之地。被國際嘉許為「國際義人」、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肖像被印在波蘭的紀念銀幣上。


艾琳娜·森德勒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肖像被印在波蘭的紀念銀幣上。

(往下看看,她偉大、感人的故事……)

爸爸為醫治窮人而犧牲,成了她一輩子的榜樣。

1910年2月15日,艾琳娜·森德勒( Irena Sendler)出生於波蘭華沙,她的爸爸是華沙小鎮唯一的醫生,一生都在盡力救治窮困的病人。

7歲那年,她爸爸為了救治傷寒病人,不幸感染去世。臨終前,他對艾琳娜說:「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即使你不會游泳也應該努力去救他。」她謹記父親的叮嚀,一輩子都在奉行這句話。

戰爭開打,看見被殘酷虐殺猶太人,她決定出手相助。1939年德軍侵略波蘭,身為護士的艾琳娜,原本在華沙社會救濟局,負責清查衛生環境,防止斑疹傷寒擴散。

後來,她目睹猶太人在集中區遭受的殘酷景象,毅然決定站出來,以工作的名義當作掩護,提供猶太人衣服、藥物、食品和金錢,協助猶太兒童逃生。即使她知道幫助猶太人,被發現的話,會讓她跟家人全都賠上性命……


艾琳娜以工作的名義當作掩護,協助猶太兒童逃生。

冒險潛入集中營,把孩子藏到屍袋、棺材裡偷偷救走。

身為護士的她,潛入集中營內部,看著一夜之間,無數被殘忍殺害的家庭,帶給艾琳娜相當大的震撼。

她想盡一切辦法帶孩子逃離死亡之地,她把孩子裝扮成斑疹傷寒患者,年紀小的就藏到擔架下、垃圾袋、屍袋、棺材裡,年齡大的,她就試著讓他們從下水道、牆洞逃走。救出2500多名兒童、為他們製作聯繫父母的名單。

她為孩子偽造姓名和出生證明,將他們送往孤兒院、修道院,或寄養到平民家庭中。為了避免檢查時出錯,她細心的教孩子記住新的身份、習慣、甚至天主教禱告詞。

經過連續18個月的不斷冒險救援,艾琳娜從集中營救出了2500多名兒童。還製作了一份名單,記錄每個孩子的真實姓名、假的新身份,讓孩子在日後有機會能和家人重新聯繫。


艾琳娜從集中營救出了2500多名兒童。

最後還是被納粹發現,送進監獄、雙腿被打殘……也不說出任何兒童的下落。

1943年10月,納粹發現了這個拯救猶太兒童行動,德國士兵包圍了艾琳娜的房子。危急時刻,她把名單交給屋裡的一個同事,讓她放在內衣褲中安全地帶了出去。

而艾琳娜卻被關進了帕維亞克監獄,她遭到納粹嚴刑拷打,被用錘子和老虎鉗砸碎、夾碎腿骨和腳骨,但她怎麼樣都不透露任何孩童的下落。納粹發現問不出情報後,艾琳娜被判處死刑,所幸,在行刑前的最後一刻,波蘭地下抵抗組織收買了劊子手​​,才讓她僥倖逃過一死。

死裡逃生、隱姓埋名到納粹瓦解,找回兒童名單,協助孩子尋找父母。

逃出來的艾琳娜,改名換姓,開始過著東躲西藏的生活,直到納粹從波蘭撤出。

她取出了那份,被藏在朋友公寓外蘋果樹下的名單,交給波蘭猶太人中央委員會,希望幫助孩子尋找父母。只是遺憾的是,幾乎所有孩子的父母都已被殺害或失蹤,只有少數的幾個孩子找到了親人。


頒獎儀式上與當年營救的孩子合照。

「有人溺水就去救,無論信仰或國籍」一生低調行善,更顯偉大。

艾琳娜拯救2500多名猶太兒童,她卻十分低調、很少向人提起此事。

直到1999年,4名美國高中生在完成老師佈置的調研作業時,發現森德勒的事跡,才廣為宣傳。

她說:

「我只是做了平常的事情。我其實本應該能夠救更多人。這份遺憾將留在我的一生,直至死去。」

2006年,96歲高齡的艾琳娜,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紀念儀式上接受榮譽勛章,出席儀式的許多人都是她當年營救的猶太兒童。同年10月,她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2008年5月12日,艾琳娜在波蘭逝世,享年98歲。


去世後,波蘭民眾在她的畫像前燃點蠟燭,紀念這位女英雄。

直到她離世前,她都還對自己沒能救出更多孩童而自責……

原來一個人的力量,也能改變世界!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