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局勢緊張 圍繞主權問題中國頻發紛爭(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5-31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沙群島的主權歸屬之爭發端於20世紀後半期。從60年代開始,特別是70年代至今,中國南沙群島露出水面的島礁以及海域被一些周邊國家佔用。隨著南海的油氣價值逐漸被人發現,南沙爭端也從此愈演愈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綜合報導)南中國海,作為世界第三大陸緣海,幅員遼闊,擁有三百多萬平方公里的浩瀚海域,其間更是點綴著數以千計的島、礁、灘、沙等。南中國海不僅擁有著異常豐富的漁業資源、深海動植物資源,更為重要的是南中國海海底蘊藏著令人瞠目結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據初步估算海底石油蘊藏量達200億噸,有「第二個波斯灣」之美譽,因此圍繞著其爭端不斷。

相比較於南中國海擁有的如此豐富的自然資源,南中國海重要的戰略地位更加不容小視。它聯接著印度洋和太平洋、東亞和東南亞,沿岸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最為活躍最富有潛力的亞太核心區域,「亞洲四小龍」更是有三員瀕臨沿岸(新加坡、香港、臺灣)。是世界主要的海運交通要道之一,是中國、日本、韓國等主要經濟大國的重要海上貿易生命線,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東石油輸往東亞的必經於此。

據互動百科介紹,南沙群島的主權歸屬之爭發端於20世紀後半期。從60年代開始,特別是70年代至今,中國南沙群島露出水面的島礁以及海域被一些周邊國家佔用。隨著南海的油氣價值逐漸被人發現,南沙爭端也從此愈演愈烈。

中美南海爭議口水戰升級

據中央社報導,5月27日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中國大陸持續在南海軍事擴張,可能築起「自我孤立的長城」。他還表示說,五角大樓正派遣F-35隱形戰機、P-8海上巡邏機和新型驅逐艦等精良武器到亞太地區。

5月30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不願具名的共軍人士報導說,卡特聲稱美國可自由派遣最先進的戰艦和戰機,「說白了,就是軍事威懾和大棒政策,但這一套根本行不通」。

中國海警船進入有主權爭議的海域

據美國之音5月30日報導,4艘中國海警船與當日駛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附近海域,這是今年以來中國公務船第14次駛入該海域。據報,7國集團首腦5月27日在會議結束時發表聲明,稱關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局勢,強調最重要是和平解決糾紛。該聲明沒有點名中國,但中國表示不滿。

5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日本主辦7國集團峰會,炒作南海問題,渲染緊張局勢,不利於南海局勢的穩定,也不符合G7作為發達國家經濟治理平臺的身份。」隨後,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5月30日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警2401、2307、2115、31239號艦船編隊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中國就印尼扣押中國漁船進行交涉

BBC中文網30日報導,印度尼西亞軍方此前表示,印尼海軍上個星期五在婆羅洲西北海岸外的納土納海域扣留了這艘進入印尼專屬經濟區的中國漁船。印尼軍方的一位發言人說,這艘漁船涉嫌在印度尼西亞水域非法捕撈。

華春瑩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對於事發海域,中國和印尼有不同看法,中國漁船在此進行正常的生產作業。」她表示,「雙方正就事件處理工作進行密切溝通和協調。」

報導稱,今年3月,兩國曾在同一水域發生衝突。中國海岸警衛隊當時強行追回一艘被印尼當局沒收的漁船,促使印尼外長召見中國駐雅加達大使館外交代表,發出抗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