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已成過去日資「戰略性」轉向東南亞(圖)

發表:2016-05-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SEAN Secretariat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的三年,日本是東盟10國第二大投資者,僅次於歐盟。(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31日訊】彭博社援引日本貿易振興組織(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的數據稱,2015年,日本對東南亞國家聯盟10個成員國的投資額連續第三年超過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

日本對東南亞的投資正在加速。日本央行數據顯示,截止2015年年底,日本對東盟國家的投資額較五年前幾乎翻了三倍,至20.1萬億日元(約合1809億美元)。

這與對華投資趨勢完全相反。來自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日本對華投資2015年下降25.8%仍呈下降趨勢,為連續第三年負增長,2014年下降38.8%。《日本經濟新聞》1月的一篇報導也注意到,2015年世界對華投資總額同比增長了6.4%,與此形成對照的是,日本對華投資降至2012年峰值時期的一半以下。

隨著日本經濟增長乏力,國內人口老齡化和人口萎縮,日本企業一直在亞洲其他地區尋找投資機會。那麼,此前多年青睞中國的日本為何近些年的對華投資開始下滑了呢?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瀋丹陽曾在2月初的新聞發布會上總結了四方面因素:

一是近年來人民幣相對日元持續升值,提高了日本企業對華投資成本,也使產品出口型的日資企業競爭力有所下降。

二是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而中國勞動力、土地等成本持續上升,少數日本企業擔心其在中國的發展前景,對來華投資處於觀望階段。

三是日本對華投資起步較早,大多數日本大企業都已在華設立企業,並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這些日本企業目前更關注提高在華企業的經濟效益,而暫時放緩擴大投資規模。

四是隨著各國企業積極開展對華投資和中國本土企業的不斷成長,中國市場競爭日趨激烈,部分日本企業被迫退出中國市場。

至於日本對東南亞投資持續增長,新加坡星展集團(DBS Group Holdings)經濟學家Ma Tieying對彭博社表示,「對於日本而言,東盟市場很有吸引力。由於人均收入相對較低和年輕人人口較多,很多東盟國傢俱有很大增長潛力。」

此外,日本對華投資和對東南亞投資呈現相反趨勢的重要原因還包括勞工成本和市場對外開放程度的差異。Ma Tieying說,對於日本企業而言,這兩個因素在東南亞要比在中國有優勢。

野村股票分析師Mixo Das曾在去年表示:「東盟最適合日本,政治關係比較好,經濟在成長,地理位置也比較近。」

根據普華永道提供的資料,日本是泰國、印尼的最大海外資本來源,對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來說也是名列第二。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全國日本經濟學會日本經濟藍皮書課題組5月24日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稱,在未來具有潛力的投資目的地選擇上,日本製造業企業認為印度是首選投資國,印度尼西亞居第二位,中國則跌落至第三位。

社科院上述報告認為,未來日本製造業對華投資規模可能進一步下滑。因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未減,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還將繼續,不確定因素增加,這勢必會給中日經貿合作帶來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