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屍骨未寒 研究生李鵬殞命又震驚中國(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5-31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東理工大學的研究生李鵬,死在該校副教授張建雨開設的簡陋工廠裡。張建雨是李鵬的碩士導師。(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雷洋在警方執法過程中離奇死亡屍骨未寒,另一名研究生,華東理工大學的李鵬在導師開設的簡陋工廠中做試驗爆炸身亡,再一次掀起輿論風暴。關於李鵬的導師如何違反校規辦企業、如何不讓研究生正常發表論文、如何控制學生為自己打工等等,都在「李鵬之死」事件中曝光了出來。

據《新京報》報導,5月23日15時,上海市青浦區一家名為「焦耳蠟業」的公司發生爆炸,近200平方米的彩鋼板廠房坍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其中的李鵬是華東理工大學的研究生

據悉,李鵬的導師張建雨持有事發工廠的股份。此外,張建雨在上海、浙江等地投資有多家工廠,之前,他曾多次安排學生在這些工廠進行商業研究或實習。

華東理工大學早在2007年便明文規定,除學校允許外,禁止教師在校外企業進行實質性兼職,教師也不能作為法人開辦公司。

報導指,張建雨商學不分,在外投資多家工廠;李鵬之死實肇因於此,也詮釋了商學不分、教授老闆化對於師生關係的扭曲異化,對於教育和學術的戕害。

首先,張建雨自己無心教育和學術,發表論文甚少,投入大量精力在企業上追逐商業利益不說,學生也淪為其麾下的廉價勞動力、打工仔,在經濟層面受到盤剝。李鵬的一位同學說,張建雨給學生開的工資或者補助都比較低。

其二,研究生只做實驗室實驗即可,而全無必要做中試放大實驗。李鵬的一個研究生同學說,在實驗室環境下,李鵬的研究方向確實沒有太大危險——實驗室的安全措施比較完善、控溫精確,試劑用量也小,一般只有幾克。李鵬的導師要求他進行一次中試放大實驗,將一種相變儲能材料進行工業化嘗試。該實驗涉及的原料硝酸鈉和硫氰化鈉反應時會放出大量的熱,「在實驗室裡小劑量操作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在工廠裡進行大劑量的實驗,就有可能爆炸。」

令李鵬最為焦慮的是,他生前居然連論文都未能如願發表。按學校規定,作為碩士研究生,李鵬將所做課題完成後發表學術論文即可畢業,但李鵬的同學和家人都表示,李鵬曾多次向他們抱怨導師不讓他發文章畢業,而希望他將實驗室做出的成果工業化。

據其同學介紹,李鵬這樣的研究發現,已經夠得上核心期刊的發表標準。而今李鵬生前的研究成果、學術生命,也隨著那聲劇烈爆炸而煙消雲散。

華東理工大學一位要求匿名的教師則告訴《澎湃新聞》,把研究生當成廉價的勞動力,為導師獲取商業利益的現象確實存在,「現在很多研究生稱呼導師為老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此表示,導致上述現象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共的教育產業化、商業化,讓原本教書育人的職業被扭曲得充滿銅臭味。他說:「以前中共搞的教育產業化,鼓勵創業,實質上造成很多這種利益衝突的角力,這樣對中國教育來說是不好的,對學生來說也是不公平的。我想中國現在的問題是,社會處在一個以權謀私和權力高於一切這樣一個氛圍之中,它很多腐敗的惡習,也延伸到教育界來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