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保險高管自殺 天津大爆炸埋下導火線(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5-31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去年8月12日發生在天津港的重大爆炸案餘波仍在擴散。除造成官方聲稱的超過170人喪生、約730億元的直接經濟損失外,天津港爆炸事件或造成全球史上最大單次事故賠償,給許多保險公司帶來嚴重損失。

中國財新網5月31日報導,蘇黎世保險集團(Zurich Insurance)前首席執行官馬丁•塞恩(Martin Senn)於5月27日自殺身亡。公開資料顯示,蘇黎世保險為瑞士最大保險公司,塞恩在該公司擔任CEO有6年時間。去年12月,蘇黎世保險業績大幅下滑,塞恩引咎辭職。

回顧塞恩在蘇黎世保險最後一段日子,其黯然下臺與去年8月中國天津化學品爆炸案有著密切關係。 2013年《英國每日電訊》報導,美國法庭從中國東方集團董事長張宏偉與其前僱員、集團駐美代表趙竑之間的民事訴訟案件中獲悉,在1995年的一次宴會上,瑞士蘇黎世保險集團高管與三位擁有新華人壽保險的多數股權的商人認識,他們分別是趙竑、張宏偉和新華人壽前董事長、東方集團副總關國亮。

此後,蘇黎世保險為能入股新華人壽,曾向位於巴哈馬的離岸賬戶打入1690萬美元,而這筆款項被用於在美國行賄多位中國官員。 2001年,中國向外資開放保險市場後,蘇黎世保險完成購入新華保險近四分之一股份的交易。

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網2013年10月報導,新華保險招股說明書顯示,2000年12月,蘇黎世保險耗資3.2億元認購1.2億股,佔當時公司總股本比例的10%;2004年9月和8月,蘇黎世保險先後從IFC和荷蘭金融發展公司手中,以每股5.51元的價格各受讓5400萬股和5280萬股,共出資5.88億元;2007年2月,蘇黎世保險再度以每股5.50元的價格受讓IFC所持1320萬股,斥資7260萬元。

2010年11月,新華保險再度啟動總額達140億元的增資擴股計畫。蘇黎世保險同意以每股10元人民幣的固定價格,認購新華保險新增的2.8億新股股份,總交易額約達28億元人民幣(4.2億美元)。在經過參與新華保險上述幾輪增資過後,蘇黎世保險前後累計斥資達37.8億元。

此後,蘇黎世保險又於2011年3月,以每股28元的交易價格出售5%的新華保險股權,給中金公司和野村證券,轉讓股份數量均為6500萬股。短短几個月內,蘇黎世保險套現合計達36.4億元,基本收回前幾輪增資的初始成本。

2013年7月12日,蘇黎世保險集團宣布,其全資子公司蘇黎世保險有限公司成功出售所持有的新華保險9750萬股H股,佔新華保險已發行股本的3.1%。交易完成後,蘇黎世保險有限公司繼續持有新華保險2.925億股H股,佔新華保險已發行股本的9.4%。截至2013年7月13日,蘇黎世保險所持2.925億股H股市值仍高達近66億港元。

新華保險招股說明書的資料間接說明,塞恩參與或主導了認購新華保險股份的事宜。

但是,自去年8月,天津市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令新華保險和蘇黎世保險股價大跌,嚴重虧損。美國《紐約時報》去年9月報導,蘇黎世保險需承擔大爆炸後續賠償,導致普通保險業務於去年第3季承受約2.7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億元)虧損,令原本已每況愈下的業績雪上加霜,當時蘇黎世保險公司正準備收購英國RSA保險,但因損失慘重而擱置計畫。

美國《華爾街見聞》報導指出,蘇黎世保險集團今年第一財季淨利潤同比下降28%至8.75億美元,總營業收入從去年同期的187億美元下降到176億美元,同比下降6%。英國《金融時報》則援引一位熟知塞恩的人士說,塞恩近期有抑鬱的跡象,且他越來越難以適應辭職後的生活。

而事實上,塞恩的自殺並非首例。 2013年8月,53歲的蘇黎世保險CFO沃蒂耶(Pierre Wauthier)也是自殺身亡。沃蒂耶自殺後,當時的蘇黎世保險主席阿克曼(約瑟夫·阿克曼)宣布辭職。

對於蘇黎世保險三年內發生兩起高管自殺事件,有評論指出,他們的非正常死亡,給那些仍投資中國非正常市場的外國投資者,再次敲響警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