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一週年 6月A股走勢引發關注

發表:2016-06-01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日訊】2015年6月15日,滬指最高觸及5178.19點,隨即掉頭向下,並引發融資崩盤,股災由此開始。一年過去,對股災的研究和討論從未停止。中國證監會原首席顧問梁定邦認為,中國大陸股市先天不足、證券法的缺陷、救市決策過於倉促,是2015年股災的三大教訓。

據《財經》雜誌文章,梁定邦曾對1999年的《證券法》提出許多修改意見,但因提建議時,草案已移送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所以沒有被採納。「內地證券市場有這麼多大的問題,和證券法的缺陷有很大關係。換句話說,證券法的缺陷也埋下了去年股災的禍根。」

在梁定邦看來,證券市場是很複雜的,由於公告制度不完善,一旦股市出問題,監管部門根本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也就難以作出正確判斷和對策。

梁定邦目前仍然擔任中國證監會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他建議,監管機構應該相對獨立,擴大調查權和執法權,同時完善基礎信息問題,和世界接軌,「這樣,中國的證券市場才可能健康發展」。

近兩個月來,大陸A股持續呈現資金淨流出的態勢,尤其是5月份資金淨流出增加、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數額大幅增加。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25日,大陸A股在之前的九週裡有八週是資金淨流出的狀態。25日之前的四周,大陸股市資金淨流出5.66億美元。自去年六月初至今,海外投資者已從大陸和香港地區的股市撤出資金大約290億美元。

另據公開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份解禁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以來,減持持續增加。特別是5月份,由5月初至上5月27日為止,A股387家公司的主要股東,總共減持了87.26億元人民幣的股權,數額較4月大增2.52倍。

分析認為,如果未來幾個月這種減持的態勢沒有變化,大陸股市流失資金將進一步增加,勢必加劇股市的資金淨流出。6月份大陸股市的走勢備受關注。有業界人士總結歷史上6月份的A股情況發現,近十年來6月份股市下跌多於上漲,其中2007年、2008年、2010年出現大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