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六四」死結唯有與人民和解(圖)

——寫在「八九‧六四」二十七週年前夕

作者:李言 發表:2016-06-0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實質是要求民主轉型

【看中國2016年06月02日訊】六四」實質是要求民主轉型

「八九‧六四」,到本年已是二十七週年。

「六四」的導火索,是當時中國大陸的「官倒」問題,即中共實行的價格雙軌制(在完成指令性計畫以後,超產部分的價格由供需雙方自由議定,國家不加干涉),由此引發中共掌權者及其子女、親朋肆無忌憚的「悶聲發大財」造成廣大民眾的嚴重不滿,奮起大規模遊行示威,並在大陸成燎原之勢。這場運動,外在表現是反官倒,內在本質則是中國大陸廣大的青年學生和知識份子發起的一場大規模的要求推翻共產黨、實現中國民主轉型的政治運動,不幸由於鄧小平、李鵬之流的血腥鎮壓歸於失敗。

當鴕鳥能混過「六四」嗎?

二十七年過去,從鄧小平、李鵬到江澤民、胡錦濤,直至現在的習近平,中共對「八九‧六四」血腥鎮壓人民的滔天罪行極端害怕。其再明白不過的證明就是中共起先堅持把「八九‧六四」定性為「動亂」甚至「暴亂」,後來改稱「風波」、再退而改稱「事件」,再後來則乾脆奉行鴕鳥政策,矢口不敢提,似乎只要自己不說,大陸和全世界人民都會失憶,共產黨這一罄竹難書的罪行會被時間蕩滌乾淨。而對於那些屠戮手無寸鐵的學生和百姓的「六四」劊子手,共產黨從來不敢紀念、表彰,連提及也不敢。可以肯定,本年「六四」二十七週年,當政的習氏也必定蕭規曹隨,隻字不提以圖再次矇混過關。

但如此鴕鳥政策,真的會有用嗎?!

實際情況是,在中華大地,至少臺灣、香港,至今年年在紀念六四,年年在聲討共產黨和鄧小平的暴行。臺灣馬英九縱然一再與中共調情,但去年(二〇一五年)發表其在總統任上的最後一篇「六四」感言,仍堅持呼籲大陸正視「六四」、平反「六四」,並把平反「六四」作為兩岸創造雙贏的重要歷史條件之一。香港即使已處在大陸的管控之下,維園的「六四」燭光晚會還是年年舉行,尖沙咀的「六四」紀念館一直開放到了最近(搬遷)。即使在大陸,在表面的無奈之下,也出現了「六四」期間到天安門廣場散步之類各種各樣的無聲抗議。中共風聲鶴唳、萬般驚恐,居然連在天安門廣場散步也絕對禁止。在全世界,「六四」暴行也是年年被重溫和聲討。

時代環境潮流都在變

蔣經國先生當年推行民主轉型,說過一句話:「時代變了,環境變了,潮流也變了。」經國先生就是有識於此,順應變化,體察民心,與臺灣人民實現了和解,臺灣乃得以於一九八六年實現民主轉型。

說時代變了,與二十七年前的鄧時代相比,也真是今非昔比。到現今的習時代,共產黨已徹底腐敗無可救藥,從而完全失去了大陸的民心,成為全民公敵。習近平自己在二〇一二年底上臺前夕就坦白承認過這一點,大聲疾呼要「收拾民心」。三年多過去,民心就是收拾不來,反而越發喪失。這首先是經濟增長作為共產黨執政唯一還可說的「合法性」,已經處於危險之中。最近人民日報「權威人士」明確承認現時「我國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這個L型是一個階段,不是一兩年能過去的」。此話一出,大陸股市應聲再次大幅下跌,可見民眾對共產黨之再無信心。「依憲依法治國」從來都沒有兌現。反腐,即使開始老百姓還抱有點滴希望,現在則早看穿了其權鬥、選擇性「反腐」的真面目。失人心者失天下,習近平難道還是無動於衷,「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死挺著與人民為敵?

說環境變了,首先是共產黨自身的內環境在變。黨內派系權鬥達到了比「六四」那些年遠為劇烈的程度。習的集權獨裁和個人崇拜,引起了共產黨內部普遍不滿,甚至連習李、習王之間也很可能有了矛盾。三月人大,習李互不理睬,當李做完政府工作報告,習一不鼓掌二不起立相迎,其行為太過失禮也沒有先例。最近的「權威人士」講話,很難說是外媒捕風捉影,中南海南北兩院即黨中央和國務院分歧難合。任志強事件和中紀委文章《千氏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難道是無風三尺浪?另一方面,毛左殘餘(不僅在黨外)公然豎起為文革翻案的破旗,又是人民大會堂紅歌會,又是陝西紀念文革座談會,大唱對臺戲。中共如此四分五裂,習氏難道依舊無動於衷,「三個自信」滿滿,死挺著要與人民為敵?

更有甚者,外部的世界潮流也大變了。「六四」前後,世界上的專制政體紛紛民主轉型,原來的專制強人紛紛通過轉型與人民實現了和解。在亞洲,一九八六年十月,臺灣一馬當先,蔣經國先生果斷廢除實行了三十八年的戒嚴令,開啟民主轉型;一九八七年六月,韓國總統候選人盧泰愚宣布「六二九民主宣言」,韓國由此也實現了民主轉型;一九九二年底,連最老牌的共產政權蘇聯也在一夜之間解體,共產黨一黨專制從此垮臺(雖然今天的俄羅斯還不是完全的民主政體);由於是和平轉型,蘇東原來的共產黨組織依然可以合法存在。這樣的和解,其實是雙贏。

現在,越南也在迅速轉型,他們的政改遠遠走在了中共的前面。歐巴馬訪問古巴必定會開啟古巴的轉型。至此,全球的共產專制恐怕只剩下了中國大陸和北韓兩個孤家寡人。普世價值的洪流如此洶湧澎拜,習氏中共難道還能不「改旗易幟」,死挺著不平反「六四」,堅持與人民為敵?

與人民和解是唯一出路

其實,臺灣、韓國民主轉型前,也是專制政體,統治者同樣也給人民造成了不幸,甚至也欠下血債。當年臺灣有陳文成案(一九八一年)、江南案(一九八四年)、更早還有美麗島事件(一九七九年)。韓國也是一樣,一九八〇年的光州民主化運動,韓國強人全斗煥也頒布了戒嚴令,也是用軍隊暴力鎮壓。但蔣經國和全斗煥的接班人盧泰愚都終於與人民和解。蔣經國從此為百姓稱頌,百世流芳。臺灣和韓國的經濟民生從此飛躍。

堅持與人民為敵者,如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就只能是被人民拋棄,遺臭萬年。羅馬尼亞的民主轉型也沒有被擋住,歷史的車輪照樣滾滾向前。

基於正反兩面的經驗和教訓,習氏中共應該明白,六四已經二十七年,人民絕不可能再長久忍耐。時間不多了,中共好自為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