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入語文教材?輿論竟如此兩極化……(組圖)

發表:2016-06-02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經》故事被納入語文教材,引發爭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曉綜合報導)近日,傳北京語文課改教材第13冊進行修訂,基督教聖經內容的文章《上帝創造宇宙》被定為神話故事而列入教材,此消息在大陸網民中引起軒然大波。受中共黨文化教育的中國人多數不支持把基督教內容列入教科書,認為這有悖中共的無神論教育,有人甚至認為這是西方的文化侵略;但也有網民揭示,中共的教材實際上一直在以一些不真實的內容給學生們洗腦。

據陸媒《觀察者網》報導,5月31日上午,網友「平民王小石」在微博發文,抗議北京語文課改教材第13冊把《上帝創造宇宙》這篇基督教聖經內容的文章列入教材,他認為,這已涉嫌違反中共教育法第八條規定的「國家實行教育與宗教相分離」,同時呼籲教育部停止放開文科教材編訂權政策,文科教材應收歸人民教育出版社統一編寫,還要加強對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監督、管理。


被傳進入語文教材的《聖經》內容文章。(網路圖片)

中共官媒《人民網》6月1日晚發布消息稱,其從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瞭解到,2002年,京版義務教育語文教材第13冊單元課後練習題中收錄了練習材料「上帝創造宇宙」,但在2015年底對該語文教材進行修訂時,已將上述材料刪除,修訂後的教材自2016年秋季開學起使用。

但是,在「平民王小石」的博文發出後僅一天多的時間內,即引發了網民的熱議。對於多數從小接受黨文化教育的民眾來說,這一課改內容挑戰了他們的無神論理念與民族文化情結,於是紛紛發言抨擊,很多網民言詞激烈。

@lewescat:「堅決反對宗教封建迷信的內容進入中國教材。」

@無敵針:「無神論必須是底線。」

@核平使徒:「這是西方意識形態的滲透,應當予以抵制和刪除。放盤古開天闢地就行了。」

@准格爾仙人:「從把聖經故事引入國家教材的現實看,仇華勢力對我國的滲透再也不容忽視了。」

對於諸如將課改問題歸入意識形態滲透的爭論,一些外媒也做了相關的報導和評論。

《BBC中文網》6月1日報導,因教科書編寫一般被認為涉及話語和價值體系,因此經常成為不同政治價值和觀點爭奪的場所,中國、韓國和日本之間對於教科書中對二戰歷史描述的爭議就是如此。

報導稱,不過教材出版的審定部門認為,聖經故事入選語文課本,並非因其宗教性,而是因為它其具有重要的文學價值,雖然有批評者稱,「我不希望我孩子在還沒有分辨能力的時候被這類文章洗腦」。

香港《東網》6月1日報導,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回應稱,語文課本中有神話、傳說這一類,女媧造人、盤古開天地等內容都納入過教材,將《聖經》中的部分篇幅納入課本中,本意是希望學生瞭解一些西方名著中的神話故事,而且十年前的《北京語文課改教材第13冊》課本,便曾收錄《聖經》章節。

近年來各省市對課本的修改引發過不少爭論,《BBC中文網》消息稱,除了《南京大屠殺》被替換招致批評並最終被保留外,魏巍的報告文學《誰是最可愛的人》也被替換。支持修改的人認為,這篇關於「抗美援朝」戰爭的課文被撤出是明智之舉,在今天這個時代,還繼續向青少年灌輸陳舊過時的「革命英雄主義」,似乎是教育領域的一種故步自封。

另外,對於中國的教材用何種內容給孩子灌輸的問題,網民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網友認為,上述激烈抨擊課改內容的評論,正好是中共教育體制下民眾思想意識被洗腦後扭曲的反映。正如中共官媒發聲的真實性常被質疑一樣,學生課本內容的真實性同樣也受到許多民眾的質疑。

網民「我心飄揚c」表示:「我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很想說現在的小學語文課文都是些什麼鬼!各種假大空的課文!各種連作者是誰都查不出的課文!甚至有些課文已經被證實了是‘偽文章’!特別舉例,《一面五星紅旗》這篇課文乾脆連作者都是假的!反之,以前一些經典的課文倒是消失得無影無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