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四十年的「黑天鵝」不會重演(組圖)

發表:2016-06-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3日訊】債王格羅斯在週四發布的投資前景展望中提到,過去40年間,投資者在債市和股市投資經歷的恆定回報是不正常的「黑天鵝」,未來也不會重演。

他以兩個簡單的圖表為例-巴克萊美國綜合公債指數(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和標普500指數,並指出債券價格穩步上升的勢頭,以及股票價格雖有震盪但仍呈上升的勢頭,以後都不會再度發生。


巴克萊美國綜合公債指數(網路圖片)

格羅斯在投資前景展望中寫道:

自巴克萊美國綜合公債指數出現以來,投資級債券市場為保守型投資者帶來了7.47%的年複合回報率,並且波動性很小。觀察下圖,對於財富的穩步攀升你會和我一樣驚訝。在80年代初的嚴重熊市期間,30年期國債收益率甚至達到了15%,被譏諷為「充公券」(certificates of confiscation)。

不過,隨著債券價格下跌,越來越高的年收益率會緩和這種破壞作用,甚至在1979-84年的熊市期間,或2013年那場「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之中,還會帶來積極受益。福爾摩斯們會發現,在任何時長為12個月的區段,投資級債券市場產生負收益的情況是很少見的。


標普500指數(網路圖片)

基於對標普500指數的觀察,格羅斯寫道:

股市的上升路徑並不那麼平滑,但包括股息在內的年收益卻較投資級債券高出3%。當然,這是應該的:股市的波動性更大,回報也更高。

然而,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過去40年是相當值得注意的-這種即使不夠稱作「黑天鵝」也可稱為「灰天鵝」的事件將不會再次上演。在利率接近零甚至在很多發達經濟體利率為負的背景下,股市近兩位數的年回報率,加上債市超過7%的年回報率,可算是5或6個Sigma的事件了。

未來如果想看到和過去40年同樣的回報,恐怕要去火星了。


巴克萊美國綜合公債指數和標普500調整指數(網路圖片)

格羅斯的投資前景展望意味著,如果投資人未來想獲得更好的回報,在地球上可能不會實現了。和過去幾次發布的投資前景展望一樣,他認為,未來道路可能會更加崎嶇,投資者將經歷更大的波動性和更低的回報率,當然,這種觀點和風險理論是相悖的。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