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植物人能思考和交流!(圖)

發表:2016-06-0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人狀態的大腦掃瞄圖像:功能核磁共振成像是歐文博士用於研究的一部分。(網路圖片)

英國劍橋大學腦科學博士亞德裡安·歐文(Adrian Owen)帶領的腦科學研究小組發現,通過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一名車禍後昏迷兩年,又陷入「永久性植物人」(PVS)狀態長達5年的比利時男子,竟然可通過「腦電波」與醫生進行簡單溝通,回答「是」和「不是」。這是世界首例植物人用腦電波與醫生「對話」,國際醫學界為之震驚!

23名植物人接受掃瞄  

在這項劍橋大學和比利時列日大學共同進行的為期3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通過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對23名植物人患者的腦部進行掃瞄,以觀察他們對於外界刺激的大腦反應。

這23名患者全都能夠像常人那樣交替進入睡眠和「清醒」狀態,甚至眼睛也可以睜開,但對於外界事物毫無反應,言語、意識和思維能力幾近於零。根據目前國際醫學界關於植物人的定義,他們皆已處於「永久性植物人狀態」。

「回答」是非題 震驚世界

這些植物人中,有4人被掃瞄出腦部對於外界刺激產生反應———可以想像運動場景,也可以想像空間場景。而當他們思考不同問題時,腦部血流會在核磁成像中呈現出不同大腦區域的「亮點」。

而在這4名植物人當中,最令研究人員震驚的是一個已經深度昏迷5年的29歲男子。他竟然可以對「選擇性問題」作出回答。比如,當問到「你的父親是叫托馬斯嗎?」他可以通過思考後作出「不是」的反應;當問到他「那你的父親是叫亞歷山大嗎?」時,他立即可以作出反應「是」!研究人員總共問了6個類似問題,其中包括「你是否有姐妹」等。掃瞄結果顯示,6道是非選擇題中他居然答對了5道!

科研人員相信,這個病人只是處於「深度沉睡狀態」,不僅可以聽到提問,而且可以通過腦電波「說話」。由於這是世界首例科學家與「永久性植物人」進行的成功「交談」,這一研究成果一經公布,震驚了國際醫學界!

植物人可以通過自我意識選擇自己命運

亞德裡安·歐文博士說:「當看到他能回答我們的問題時,我們確實非常震驚!這不僅僅只是一個簡單的檢查或者實驗,最重要的是,它第一次提供了一種方法,可以使病人向外界傳達他們的想法!現在,通過這項技術,植物人終於可以通過自我意識來主動選擇他們的命運。」

專家稱,這一研究成果將帶來很多巨大的變化,尤其是針對 「植物人」意識的分級。在此之前,許多進入植物人狀態的病人都被迫實施安樂死。但在歐文博士的研究報告出現以後,證明有20%的植物人通過一些治療終究可以醒來,只是時間問題。

紐約康奈爾大學的神經病學專家尼古拉斯·西弗博士堅持認為:「這一成果將改變一切!尤其是對於精確評估治療效果將有非常深遠的意義!」

雖然這一重大突破對於「植物人」治療具有劃時代意義,但同時也引起一場激烈的倫理爭論,即如何界定中止植物人生命的標準。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