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臭吃了17次臭豆腐!他成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美食評論家(組圖)

「忍臭」吃臭豆腐──美國傳奇美食評論家

發表:2016-06-04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臺灣人來說,吃17次臭豆腐?這有什麼難的!但是對老外來說,可能會嚇出一身冷汗。出於對飲食口味的不習慣,可能一就不小心把臭豆腐和發臭的垃圾畫上令人哭哭的等號。但是身為美食評論家卻不能如此「果決」,就算再怎麼討厭、排斥,還是得吃下去;強納森古德(Jonathan Gold)多年前為了報導臺灣臭豆腐,他形容自己是「忍臭」吃了17次臭豆腐,最後才終於瞭解臺灣人愛吃的理由。


成為職業美食評論家的第一步,就算再難吃的東西也要瞭解它背後的原因。

《City of Gold》是3月才在美國上映的一部記錄片,內容講述洛杉磯傳奇美食評論家強納森古德的故事。從1980年代起,只要是經過他評論的餐廳,幾乎從此都會成為當年度最熱門的餐廳,他的影響力就和電影《料理鼠王》裡的柯博一樣是美食愛好者的指標,更是史上唯一獲得普立茲獎肯定的食評。


《料理鼠王》裡的美食評論家柯博,被他寫壞餐廳就會倒閉,但只要他說好吃的店家會賺錢賺到手軟。

1、成為美食家的原則:不想因為自己對其他文化的瞭解不足,而害了一家餐廳

古德雖然長期撰寫對洛杉磯餐廳的評論,但偶爾也會跟隨旅行的腳步吃盡天下美食。

「有一次我來到臺灣,在一家看起來很多人排隊的店內用餐⋯⋯這經驗真的嚇到我了!上桌的是苦瓜和臭豆腐,那是我第一次吃苦瓜,簡直就是大自然最荒謬的玩笑,那種苦味不是咖啡或巧克力的苦,是像癌症藥物那樣難以下嚥。⋯⋯再來就是臭豆腐,味道聞起來就像夏天發臭的垃圾桶。」

「我心想,這種食物能吃嗎?」古德說,「接著我觀察四周,我發現餐廳是滿席的狀態,而且每個正在用餐的客人都看起來很開心。」

「然後我就發現,這幾道菜會這樣,不是廚師的問題。第十六、十七次去的時候,還是不喜歡,可是我覺得我理解它的料理背景。從很多角度來看,與其我進去吃一頓飯,以料理之名開他們玩笑,或是因此給他們負評,能瞭解一個種族的文化重要多了。」古德始終都堅持就算再難吃的東西也要瞭解它背後的理由。

2、保持匿名性:即使我常因為這樣給自己添麻煩

「如果店家事後發現他們被我報導了,他們一定會試圖去翻訂位記錄去找出我是誰。」強納森古德為了保持他的匿名性,每次訂位一定用不同的假名,也會有數個訂位專用的預付卡手機,當額度用完了就丟棄,店家想找他也無從下手。「正因為沒人知道我是誰,所以我可以公平的評論美食--即使這樣的作法,常常會讓我忘記我到底是誰(忘記自己是用什麼名字訂位。)」

3、美食評論家不是天生的職業,他必須像Kobe Bryant一樣不斷練習

「因為吃的人是我,所以我必須想辦法用我的文字,讓讀者好像也嘗到和我一樣的滋味。」大學時期開始,古德從校對開始做起,為的就是訓練他自己對文字的敏感度。美食評論家這個職業,並不是因為這個人愛吃喜歡吃能吃,所以就可以當美食評論家,他必須一直練習對文字的掌握,「剛開始寫食評的時候,我覺得我很不會描寫食物,所以我不停練習,我想這就跟Kobe Bryant每天投一千球是一樣的道理,現在的我很享受讀者透過我的文字品嚐美食。」

完整影音:

小編很欣賞古德在三十年來,很認真的「品嚐」每一個族群的「文化」(對,在他這個境界中,他已經不只是在品味食物了),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筆可以救一家店也可以害死一家店。

相較於很多人成名之後,就會把自己的名氣當作喜好的利器,擺出一副我喜歡你就稱讚你,我討厭你就作死你的態度,這種不追求名利,只追求公正的態度,是現在職業上難能可貴的精神,也值得我們發揮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職業上。

責任編輯:舒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