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揭兩岸幸福指數為何差異大?(圖)

作者:夏妍 發表:2016-06-04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夏妍採訪報導)中國大陸學者彭小華在今年上半年造訪臺灣後,回大陸發表文章讚美臺灣民眾的友善與謙讓、微笑與秩序,她認為在社會建設上,臺灣是很好的先例和範本,可資學習、借鑒。有傳統文化研究者在受訪中談到兩岸對比以及中共黨文化之害。

6月3日,據中央社報導,彭小華今年春天來臺進行學術訪問1個半月,臺灣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到大陸後,彭撰寫了「兩岸的幸福指數為何差異那麼大?」一文。

文章說,臺灣和大陸在上世紀中期國共分治後,各自對待傳統文化的態度和方式分別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在繼承什麼、揚棄什麼方面,差異很大。她認為,臺灣人更多傳承了中國傳統文化,制度方面則已做到了現代化,轉型方式被視為世界最佳。

彭小華還表示,到過臺灣的大陸人多半認為臺灣保存了中國傳統。

傳統文化研究者劉翰青對《看中國》表示,中共篡奪中國大陸之後,它所幹的事就是破壞傳統文化。他說:「後來發展到極致的就是文化大革命,與此同時,在海峽對岸中華民國政府在臺灣則大搞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兩岸對傳統文化的態度非常明顯,中華民國在臺灣是繼承了傳統文化,而在中國大陸中共是在破壞。」

劉翰青指出,中共破壞傳統文化的同時,自己搞了一個所謂的「黨文化」,這個黨文化和傳統文化是完全背離的,比如說傳統社會孩子上就學的時候,他首先要學的是就是灑掃、進退,做人的最基本的一些禮儀和一些生活方式。而中共宣傳的是整潔乾淨被認為是封建禮教等等。這樣就造成了中國人不講整潔,尤其在文革的時候,把髒亂視為一種光榮的事,這是一個從最表面上來講。

另外一方面,中國傳統文化講敬天信神,劉翰青:「現在的臺灣人也許不見得真的去確定信哪一個神。但是,在人們的心目中都相信,有高於人的生命存在,這人有一種自我約束。在人看不到的情況下,他可能就會去做壞事。但是,當一個人相信三尺頭上有神靈的時候,他就會有一種自我約束,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所講的‘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人間私語,天聞若雷。’這點你現在到臺灣社會,我們還能看到這種表現,這個影子。」

中共破壞傳統文化的後果則是什麼呢?劉翰青說:「它(中共)破壞了傳統文化就是破壞了中國人賴以生存的一個道德維繫,當整個社會人都變壞了之後,不光是人文環境,自然環境也會被隨之破壞的,因為人為了錢就可以什麼都不管了。」

在共產黨這個社會裏,宣傳的是鬥爭哲學,與天斗與地斗其樂無窮,「讓人不信神,一切向錢看,為了錢可以無惡不作,那麼生活在這樣一個社會裏邊,這個人怎麼可能幸福,即使你有了錢有了物質財富,你也不可能幸福,你吃得東西你不知道有沒有毒你喝的水有沒有毒,包括你呼吸的空氣都是有毒的你說你能感覺到幸福嗎,其實今天的中國這種社會環境的破壞,其實也跟中共破壞傳統文化造成的惡果。」劉翰青說。

彭小華也在文章中指出,臺灣幸福指數在全世界排在30多名,比中國大陸高出50多名,而「臺灣最美的是人們隨時展現的自然而然的微笑,是公共場域中人們體現的秩序感,是人們對自己言行的收斂,是對他人的友善與謙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