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89年聲援六四學運 獻唱《我家在山那邊》(圖)

發表:2016-06-0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國寶級歌手鄧麗君因1989年六四天安門的屠殺學生事件,終生都未去大陸。六四屠殺前夕,1989年5月27日,鄧麗君參加香港跑馬地《民主歌聲獻中華》活動,獻唱「我家在山那邊」。六四事件後,鄧麗君每年六四都參加相關悼念活動。(網路圖片)

鄧麗君香港跑馬地獻唱 聲援六四學運

1989年5月27日,當時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鄧麗君,參加香港跑馬地卅萬人的《民主歌聲獻中華》活動,聲援天安門廣場前的學生。鄧麗君頭上綁著「民主萬歲」的白布條、胸前掛著手書「反對軍管」的牌子,以一曲《我家在山那邊》表達對自由民主的支持。

幾天後,發生六四屠城事件,對鄧麗君的人生產生極大的衝擊,後來她漸漸淡出演藝界,但是每年到了六四的時候,她都會去參加相關的悼念活動。

六四事件後,鄧麗君說,我是中國人,無論到世界何處,在何處生活也好,我都是中國人。所以今年中國所發生的事情,讓我感到很心痛,中國的未來究竟在哪裡?我十分擔心,我渴望自由,而且所有的人都該享有自由,如果自由遭受到威脅,那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鄧麗君原來的心願就是能踏上大陸的土地,在天安門廣場上舉行大型演唱會,然而卻因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的屠殺學生事件,使得鄧麗君終生都沒去大陸過,鄧麗君因為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發生,曾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

鄧麗君每年六四都參加相關悼念活動

田芳生《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一書中曾披露,鄧麗君說:「身為歌手的我,很想以演唱會的方式,儘可能地帶給中國人什麼幫助,但是總覺得不安,因為那次事件死了很多學生,總覺得開演唱會唱歌是不好的,其實我也感到很困惑……」「完全無法相信那個共產黨了,如果我只顧著自己享樂的生活,而無視問題的存在,那勢必之後就會有大災難來臨。」「最近在香港錄國語歌,甚至需要花三天練習才終於可以錄成,因為很容易就哭,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希望中國可以很快地民主化,到時候就可以唱很多慶祝的歌曲,我現在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很容易就想哭。」

1989年6月份鄧麗君原本計畫要赴日為唱片作準備工作,發生天安門事件後,鄧麗君遲遲未能動身到日本,她於6月21日接受日本電視臺香港現場轉播時說:「我非常想去日本,但是因為中國發生狀況,現在我想留在香港」。隨後她在露天陽台上唱了一曲「香港」,不禁又熱淚盈眶。

六四事件後,她在法國巴黎接受訪談時表示,她生長在一個很民主的國家,她還不想回大陸。她還說,若大陸繼續一黨專政的話,是沒有什麼希望和前途的,對整個世界來講也是一個災難。她當時並誠心希望大陸社會水準能很快提高,與臺灣一樣享受自由民主。

吾爾開希曾透露,他於1990年巴黎的六四週年祭時,曾見過鄧麗君,鄧麗君一首《歷史的傷口》因泣不成聲而中斷。然後,她拿起麥克風,帶著哭腔堅定地說:「不要向專制妥協,不要向暴政屈服!」感動在場的所有人,包括嚴家其和吾爾開希。

鄧麗君小傳

鄧麗君1953年生於中華民國臺灣省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籍貫河北省邯鄲大名縣鄧臺村,是臺灣國寶級歌手,被譽為永遠的軍中情人。

1986年,她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世界七大女歌星和世界十大最受歡迎女歌星,成為唯一同時榮獲這兩項殊榮的亞洲歌手。

1995年5月8日,鄧麗君在泰國清邁因哮喘病發猝逝,終年四十二歲。其遺體運回臺灣,葬於臺北金山。

附:《我家在山那邊》

作詞:王琛 作曲:周藍萍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那兒有茂密的森林,
那兒有無邊的草原,春天播種豆麥的種子,
秋天收割等待著新年。張大叔從不發愁,
李大嬸永遠樂觀。自從窯洞裡鑽出來狸鼠,一切都改變了。
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張大叔失去了歡樂,李大嬸收藏了笑靨,
鳥兒飛出溫暖的窩巢,春天變成寒冷的冬天,
親友們失去了自由,拋棄了美麗的家園。
朋友,不要因一時歡樂,朋友,不要貪一時苟安,
要盡快的回去,要把自由的火把點燃,
不要忘了我們生長的地方,是在山的那一邊,
山的那一邊。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