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日元、歐元收割了誰?

作者:如松 發表:2016-06-04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4日訊】2008年次貸危機之後,美聯儲開啟三次量化寬鬆,在美國國內,並沒有導致通貨膨脹,原因和中國四萬億的刺激政策緊密相關;過去兩年,歐日也開啟了量化寬鬆,中心問題是解決各自的債務問題,也一樣未導致通貨膨脹,這要多謝俄羅斯、巴西、沙特等大宗商品生產國,由於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壓制了通貨膨脹,緩解各自的債務問題。

或許有人說,中國為何開啟四萬億來配合美國的量化寬鬆?成為美國通脹壓力的蓄水池?實際上這是各有所得,美國需要修復自己的資產負債表,而中國需要美元的信用以便加大本幣的發行量(這裡面的門道就不必多說了吧)。但是,俄羅斯、巴西、沙特確是無奈,中國和美國都在「幫助」日本和歐洲,其一,美國能源自給度不斷提升,使得全球的能源供給力度加強;其二,中國重化工業化從頂峰開始回落,大宗和能源需求增長的速度下降。中美共同造成了大宗商品價格的暴跌,大宗商品國家被「收割」,結果,歐日合理地利用了這一機會,通過量化寬鬆修復自身的債務問題,而不帶來本身的通貨膨脹,但這是市場行為,只能說歐日這些金融專家非常精明。

天上從不會掉餡餅,歐日大量發行基礎貨幣並未造成通貨膨脹,在各自的本土穩定了貨幣的價值,實際上是收割了大宗商品國家,普京雖然是硬漢,但一樣處於被收割的角色;反過來看,大宗商品國家被收割,利益被迫讓渡(到歐日),造成本國通貨膨脹高漲,本幣貶值,財富劇烈損失,居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這從俄羅斯、巴西等國的高通脹率和貨幣貶值幅度上可以明顯地顯示出來,從沙特不斷拋售自身的外匯儲備上也可以看得到,從普京治下的俄羅斯貧困人口劇烈增長更可以看到。

這世界實際上時刻都在發生所謂「收割」的事情,美聯儲用三次量化寬鬆的美元收割別人。比如,現在的美元藉助全球化,已經比二三十年前更加廣泛地深入到世界上的很多國家。今天我們很多人都可以接觸到美元,如果放在三十年前簡直是無法想像的。阿根廷就更好笑,這個國家很多時間不准許居民持有美元,但這不管事,很多人在黑市渠道換取美元,然後藏在床墊裡。這是什麼含義哪?你付出了勞動(當然在勞動的過程中創造了財富),得到了報酬,這是本幣表示的,可是,當你將本幣換成美元的時候,意味著你放棄的本幣失去了對應的財富,而美元卻有了對應的財富,美元收取了鑄幣稅,而且有了對應財富的美元的信用是充分的。相反,本幣就無法收取鑄幣稅,也失去了對應的財富,結果只能是貶值,這是什麼?

美元對世界的收割!

歐日也一樣,通過量化寬鬆發行量歐元和日元,藉助大宗價格的下跌,沒有引發通貨膨脹,源於在無形之中實現了購買力的轉移,盧布、雷亞爾等大宗商品貨幣的價值下跌,損失的部分轉移到歐、日貨幣之中。但是,這種寬鬆是有弊病的,如果大宗價格劇烈反彈,歐日就會膽戰心驚,所以,當三月份美聯儲不加息,此後原油等大宗價格開始反彈之後,歐日再也不敢繼續擴大寬鬆力度,顯得患得患失,原因也在這裡,源於通過大宗價格下跌來實現購買力轉移的機制不在了。筆者在前面說過這一問題(國際經濟大棋局的幕後導演是誰?)。

但歐元、日元是與美元不同的,無法大規模深入到別國的經濟體系和居民生活中,當大宗價格下跌的紅利不再之後,特別是大宗價格發生反彈,通脹很容易直線上升,特別是如果本幣發生貶值,通脹上升的就更快,也所以,最終的導演還是耶倫,因為美元掌握著商品的定價權、美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儲備貨幣。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美元處於貨幣生態鏈的最頂端,歐元日元處於第二級,自然難以享受到美元的「待遇」。

這就帶來一個更加嚴重的問題,歐美日中四大經濟體都玩貨幣,玩貨幣的結果就是債務率不斷上升。據報導,到2015年底,按照中國、美國、歐元區和日本依次計算,不包括資產負債表負債的公共和私人債務總額相對於GDP的比率分別為350%、370%、457%、615%。學術研究表明,債務總額佔GDP的比例達到250%-300%的水平時,債務就會開始抑制經濟活動。大家不斷玩貨幣,債務率不斷上升,達到和超過經濟生活可以承受的水平,結果經濟增長速度和潛力就會不斷下滑。本週三,經合組織報告稱,對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期在六個月內下調了0.3個百分點,將34個成員國今明兩年的總經濟增速預期分別下調至1.8%和2.1%,而去年11月的預期分別是2.2%和2.3%。如今,經合組織預計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增速分別為1.8%和2.2%,而不是今年2月分別預計的2%和2,2%,更不是去年11月預計的2.5%和2.4%。

為何經合組織不斷調低全球經濟增速?根子在債務。當債務超過250—300%的水平之後,就會持續侵蝕實際的經濟增長能力。我們看到,歐美日中都超過了這樣的水平,全球的經濟增速只能不斷調低,貨幣政策歇菜了。在此還可以看到另外一個現象是,經合組織預計明年更樂觀一些,這是不靠譜的事情,大家都在通過貨幣政策推動經濟增長,債務就會不斷升高,對經濟增長潛力的侵蝕會不斷加重,明年的樂觀從何而來?在此,可以稍微樂觀一些的只有美國,因為美聯儲開始收縮,國債/GDP之比在下降。但基於美國的債務率依舊很高,這種收縮一樣是麻桿打狼。

貨幣政策按說走到了盡頭。

經合組織也看到了全球貨幣政策走到了絕境,同樣在6月1日稱:全球經濟正面臨增長低迷的困局,除非政府採取緊急行動,否則很容易出現新一輪深度滑坡。其實,經合組織的呼籲多此一舉,屬於站著說話不腰疼,看看歐美日中等國家和地區國債與GDP之比,大家財政都是空空,掏兩個糖果忽悠一把或許可以,用財政推進經濟增長的能力實在有限,當貨幣政策走到盡頭之後,只能是手足無措。

這就是今天的局勢,財政政策是無能為力,貨幣政策已經無效,但也只能寄託於貨幣政策,基於各國和地區都是高債務水平,根本無法承受比較嚴厲的貨幣收縮,更何況還要通過貨幣政策保增長,最終只能是不斷」培育「通貨膨脹,這實際是貨幣貶值,將債務問題交給全社會去承擔。

債務決定全球經濟低增長,而央行只能」培育「通脹(為了經濟增長,也為了債務不會過早爆破),結果是什麼?滯脹,所謂滯脹,就是信用貨幣的末日,黃金的節日,只記住這麼多就足夠了。

雖然美元在收割世界,歐、日也收割了一把大宗商品國家,但最終,是各國信用貨幣持有人被央行收割,這也是滯脹的含義。

收割、收割,這是新時代的」聯合收割機「。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