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水壩 竟比大禹治水早1000年(組圖)

發表:2016-06-05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當地人稱作石塢的土坡,實際是水壩的遺址。

被當地人稱作石塢的土坡,實際是水壩的遺址,而且比傳說中的「大禹治水」還要早一千年。8年前,杭州城郊的良渚遺址被發現,從那時開始,良渚就不斷地帶給世人驚喜,大量玉、禮器被發掘、巨型建築基址被發現,再到後來的良渚古城,水壩遺址出土。


杭州城郊的良渚遺址被發現。

經過專家實地考察確證,杭州良渚古城周邊發現的水利系統,是迄今所知中國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壩,距今已經有4700至5100年,比傳說中的「大禹治水」還要早1000年。專家建議,應盡快把水利系統列入良渚遺址保護範圍,並納入良渚古城申遺價值研究的範圍。


史前人類為何要營造如此龐大的水利工程呢?

那麼作為史前人類,處於新石器時代中晚期的良渚人,為何要營造如此龐大的水利工程?它又有什麼用途呢?良渚古城,位於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瓶窯鎮內,此次確證的良渚古城周邊水利系統,位於良渚古城的北面和西面,共由11條堤壩組成,這些堤壩根據形態和位置的不同,可分為長堤和連接兩山的短壩,其中短壩又可分為建於山谷的高壩,和連接平原孤丘的低壩。

早在上世紀90年代,考古人員就曾發現其中最長的一條水壩遺址——塘山遺址,它們與古城北面的塘山遺址共同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水利系統。這一項考古界的重大發現,將改寫都江堰「世界迄今僅存的生態工程」之說,同時也開啟了史前水利考古研究的新領域。同時進一步證實,良渚社會已經出現早期的國家形態,可與同時期的其他世界文明媲美。


良渚古城具有完整的都城結構。

該水利系統的確認,證實良渚古城具有完整的都城結構,由內而外依次為宮城、王城、外郭城和周邊水利系統,其價值可與同時期的其他世界文明媲美。良渚水利工程的規劃,技術水準之高,動員能力之強令人刮目相看,專家也為認識,良渚古國的管理機構和社會複雜化程度,開闢了重要的觀察視角。


中國水利史的開卷,也從「大禹治水」提前到了「良渚文明」。(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5000年前的古人,為何就會致力於治水工程?這還得從良渚古城的自身地勢說起。天目山系夏季極易形成山洪,而良渚古城的水利工程通過高、低兩級水壩,將水蓄留在山谷和低地內,解除了洪水威脅。考古和水利專家都驚訝,在年代如此久遠的古遺址中,發現這樣現代的工藝技術,體現了良渚社會高超的規劃、組織和管理能力。而中國水利史的開卷,也從「大禹治水」提前到了「良渚文明」。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