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12.5萬燭光:堅持悼念是正義(組圖)

作者:鄭樂煒、謝蘊然 發表:2016-06-05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香港維園悼念六四活動現場

【看中國2016年06月05日訊】八九民運27週年,在本土思潮泛起及抗爭方式的爭議下,今年支聯會、學界和不同團體各自舉辦活動紀念六四事件。數以萬計市民出席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的六四燭光悼念集會,12.5萬人坐滿了6個維園足球場及部分草地。


2016年香港維園悼念六四活動現場

支聯會:12.5萬人出席警方:高峰期2.2萬人

支聯會去年的26週年六四悼念晚會,主辦方稱有13.5萬人出席,今年則減少至12.5萬人,為2009年以來新低。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雖然各大學學生會自組論壇分散集會人數,但仍對有12萬5千名參加者感到滿意。何說歷史中無人曾經連續那麼多年為同樣事情抗爭,香港人正正製造了歷史,並為此感到驕傲。

集會開始前,有本土派人士衝上臺前搶咪,宣稱要香港獨立。何俊仁稱尊重社會各界的表達,明白很多人對支聯會有批評,但希望各方都互相尊重,不要互相攻擊,以整體團結為原則,希望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何俊仁在集會致悼辭時提到,六四事件至今27年,中港兩地仍遭白色恐怖包圍,抗爭者灰心失落是人之常情。但何強調大家仍然是爭取民主的同行戰友,要咬緊牙關追求公義。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

今年代表天安門母親發表錄像講話的,是遇難者奚桂茹的母親譚淑琴。她說中國政府把動亂罪名強加在六四事件的死難者上,家屬不能有任何不滿。譚淑琴在講話中又提到,每年六四、兩會和清明節期間,她都會遭到當局監控,但她不會放棄平反六四。譚最後感謝參與維園燭光晚會的香港市民,讓他們在爭取民主的路上充滿信心。

1989年學聯代表陳清華以六四見證者身份上臺發言,他說今晚帶著眼淚和禱告而來,眼淚是為在他面前犧牲的少年而流,禱告則是為了以為放棄六四、偏安香港便能得到獨立的人而祈求。他希望這些人能睜開眼睛,看見香港的不公義就想起六四的燭光,持守真相不畏強權。陳又說到現在來維園的香港人,不是愚蠢到以為每年到維園就能政權動容,而是因為對犧牲者的敬意而來。


2016年香港維園悼念六四活動現場

大專政關:堅持到維園悼念是正義

今年晚會雖然沒有學生會參與,沒有寓意薪火相傳的傳火炬環節,但支聯會繼續安排青年組織者上臺發言。大專政改關注組成員唐曉昕發言初段已經激動落淚,對於有其他中專院校學生會今晚舉行論壇,她認為學術討論任何時都可以做到,但對中共控訴一定要在今晚。唐曉昕堅持到維園悼念是正義和人道,代表一種不會忘記歷史事實的聲音。唐又指悼念可以有好多形式,但「不同意建立不到的勢力,就要拆人的臺」,暗斥泛起的本土思潮。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選擇到維園而非中大集會,他相信會在維園見到更多年青人和民心的向背,又相信在六四晚會見到的燭光,是代表著香港人和中國人的良心。蔡子強最後寄語香港市民「守護歷史記憶都是一種抗爭」,「不要因對個別政權的憤恨,失去對蒼生的慈悲」。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

新聞和言論自由不能繼續收縮

晚會亦播放國內維權律師被捉走的片段,許多維權律師家中妻離子散。支聯會又播放銅鑼灣書店李波錄音訪問,指出香港人能被隨時「用自己方法」內地,損害自由。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出席港大論壇後,趕往維園集會。他向來甚少在大型政治活動中站臺,但今晚要身體力行維護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他說中國政府已不斷透過收購股權和拉攏傳媒高層,以鞏固和佔領媒體,情況甚至滲透到出版、文藝及話劇界。他擔心若不抗爭,新聞和言論自由就會不斷削弱和收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獨立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