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5萬人悼念六四 燭光再筑良知銀河(組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6-05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12.5萬人再織燭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據《蘋果日報》報導,昨天(週六)是六四事件27週年,香港支聯會於維園舉行悼念六四燭光晚會,雖然今年各大專院校另辦六四紀念活動,不出席維園晚會,但仍有12.5萬人參與,支聯會形容港人的堅持已創造歷史。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12.5萬人再織燭海。(網路圖片)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致悼辭:追求公義的心永遠不變

4日下午雖然刮起了狂風大雨,雨勢約5時後開始減緩。傍晚後雨停,令酷熱的天氣降了溫。6時前,已經有不少市民來到維園,入夜後,越來越多市民攜家帶眷入場,直到晚上9時前還有不少市民進場,6個足球場場地坐滿了參加集會的市民。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於8時開始,每個人點亮手上燭光,高唱「自由花」等歌曲,活動上播出歷年集會、李旺陽的舊訪問及雨傘運動等等的片段。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致悼辭,講述27年來多名民主人士被無止境搜捕及當局製造白色恐怖等,但六四精神仍然會薪火相傳,追求公義的心永遠不變。

他說:「在無盡的苦難之中,我們仍是同行的戰友。即使剩下最後的人,我們仍會薪火相傳,咬緊牙關,面向風雨,追求恆久不變的公義。這是你們與我們一同活著的證明。」接著全體默哀一分鐘。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對12.5萬人參與集會表示很感動及很值得驕傲,他說:「其實過了27年,今年仍有12萬5千人出席,我真的很感動,香港人很值得為自己驕傲。我們回顧27年,堅持這麼久,創造這樣的歷史,我覺得香港人為人類歷史創造一項記錄。」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其實過了27年,今年仍有12萬5千人出席,我真的很感動,香港人很值得為自己驕傲。我們回顧27年,堅持這麼久,創造這樣的歷史,我覺得香港人為人類歷史創造一項記錄。」(網路圖片)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12.5萬人再織燭海。(網路圖片)

天安門母親:感謝港人27年堅持

27年過去,當年在天安門被屠殺的學生和平民血已乾,但逝者摰親的傷痛卻仍未平復。會上播放「天安門母親」群體代表譚淑琴錄像講話。譚淑琴表示,當年25歲的女兒奚桂茹在那場武力鎮壓學生運動中無辜被戒嚴部隊殺害。

她說:「作為一個死難者的母親,一個年近八十歲的老人,我堅定地相信公道自在人間,‘六四’慘案最終能夠得到公平、公正的解決!我的要求:說明當年開槍真相!追究當年決策者的法律責任!要向我們道歉,賠償!」

她感謝港人27年來堅持不懈在維園點起燭光紀念「六四」,「有你們的支持我們會充滿信心,無論前面的道路有多長,我都會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如果有一天我不在,還有後來人代我申訴!」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12.5萬人再織燭海。(網路圖片)

朱耀明:每點燭光都是良知的呼喚

由於學聯退出支聯會,各大專院校學生會也各自舉行活動,不出席維園晚會,今年由支聯會常委及一批年青人手持花牌向民主烈士紀念碑致敬。大會也改讓一批年輕人代替學聯代表燃點火炬,象徵薪火相傳。

支聯會常委、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認為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看法,但強調每點燭光都是良知的呼喚,希望能凝聚力量去爭取民主社會。

朱耀明表示,過去歷年也會收到不同意見,但不會動搖爭取民主的決心,不敢忘記天安門母親27年的苦難,亦無法忘記殘殺人民的政府,故堅決風雨不改,每年到維園悼念。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12.5萬人再織燭海。(網路圖片)

6旬翁十年來的堅持流淚談六四

今年60歲的李先生談起六四時不禁哽咽,他指,悼念六四一定要大家同心,分開悼念可能會削弱要求平反六四的力量,而支聯會的集會是最明顯能表達大家的訴求,因此出席集會是較好的做法。

現年六十多歲的陳先生連續十年堅持參加維園六四集會。他哭著說,堅持多年是因為自己與當年參加運動的學生身同感受。他表示自己當年曾經以「貪玩形式」,到北京參加學生運動,但在6月4日前已經回到香港,沒有想過一場爭取民主的學生運動,最後會以暴力收場。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12.5萬人再織燭海。(網路圖片)

大陸人出席控訴中共政權:只怕下一年不能再來

不懼風雨怎麼打,更不怕秋後算帳,仍相信自由開花。來自四川的42歲余先生連續第二年來港紀念六四,他坦言,「我是來支持支聯會的。」眼見香港的自由一直被打壓,今年特意再來港來支持支聯會堅守了27年的六四晚會。

下午4時許他已在維園手持標語,「在大陸不敢說,在香港也不敢說,那不行的」。89年他15歲念初中,父母不許他外出,未有機會瞭解六四事件,長大後只能透過網路瞭解來龍去脈。雖然身在大陸,未敢大聲爭取,但在香港他無懼被清算,堅定地說:「我相信民主女神像終有一天會返回天安門廣場」,更深信六四定會有平反的一天。

另一位來自上海50多歲網名為「茂盛」的女士自09年起均來到維園燃起燭光,今年已經是第7年,更曾遭禁錮監視。「我出來的時候轟動了全國」,茂盛因曾於六四時來港高調接受傳媒訪問而遭列入黑名單,但她不恐懼,「當時有六個公安在門口不許我出門,但我不怕,只怕下一年不能再來!」

即使被監視一年,她仍堅持用盡方法到香港參與六四晚會,「那時候海關都不讓我出來,說是上海政府不讓我出來,把我的證件剪掉了,這年比較(海關)松啦,我就偷偷過來了。」

她活躍於網路,為維權人士,因為自己的家園被沒收而留意中國人權問題,及後才瞭解到六四天安門事件。


今年六四主題是「哀悼民運死難同胞,繼承烈士民主遺志」,12.5萬人再織燭海。(網路圖片)

大會宣言:六四啟蒙守護香港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宣讀大會宣言,指六四對港人是一個啟蒙,高呼要求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平反六四等訴求,「是對的事情,就值得去做,值得去堅持」。

鄒幸彤說:「從維園走出來的年輕人,帶著這些價值和觸動,參與各種各樣的社會運動,成為守護香港最重要的力量。」

鄒幸彤表示到維園紀念六四最重要是堅持,「感謝大家,在看不到盡頭的長夜仍選擇堅持。感謝大家,在面對自身困境時仍選擇關懷。感謝大家,在利益和權力面前選擇良知。」又說,「我們無法承諾天明,卻能承諾同行。直到‘六四’真相大白、劊子手面對審判的那天;直到一黨專政終結、政治濫捕止息的那天。」

大會最後在平反六四及歌聲中結束,支聯會宣布今年有12萬5千人出席,對人數表示滿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