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曾被趙紫陽一句話嚇得六神無主(圖)

作者:郭惠 發表:2016-06-06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被軟禁的日子。(網路圖片)

1989年6月4日凌晨,北京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遭到血腥鎮壓,史稱「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同情學生運動,反對鄧小平武力鎮壓的決定,1989年6月被撤職,後被軟禁在家長達15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

外界一般多認為是鄧小平將趙紫陽軟禁到終老,事實上,宗鳳鳴在《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書中透露,是江澤民在1997年後對趙紫陽實行了更加嚴厲的軟禁措施,並對趙紫陽稱「這是你自己造成的!」

該書作者宗鳳鳴(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後受邀兼任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的研究員)在趙紫陽被軟禁期間,他以氣功師的身份與趙有過上百次接觸,並對中共的政局、經濟改革等各方面交換看法。

趙紫陽被江澤民徹底軟禁

據書中記載,趙紫陽於1997年9月11日上午要宗鳳鳴去他那裡,見面之後,趙紫陽首先把列印的一份材料交給宗,並說:「過去你們一直要我表個態,現在寫了這封信。」(「十五大主席團並轉交全體代表同志」的信)

趙又說,這個材料列印時費了些勁,明天「十五大」開會即送交,七個常委每人一份。另外,送楊尚昆、萬里各一份。還有幾份讓宗鳳鳴送交參加開會的原中顧委於光遠、李銳等各一份,其他就不送了。以免被抓住口實。

宗又追問說:當政者能對「六四」重新考慮嗎?

趙紫陽答道:不可能。趙還說了一句,這樣一來,能對我開除黨籍嗎?

宗說,看趙紫陽當時的心態,寧願被中共開除黨籍,也要在這次召開的「十五大」上,表達自己一貫堅持的立場。

沒想到,很快中共中央辦公廳就派人去趙紫陽那裡,指責趙違反「紀律」,不照顧大局,為此,趙甚為震怒,當即予以嚴詞駁斥。第二天上面就通知趙紫陽處不讓會客,也不讓外出打球了,就這樣,趙紫陽又被徹底軟禁起來了。

書中透露,江澤民說:「這是你自己造成的!」

對此,宗鳳鳴質疑說,只能表明他(江)自己是理屈詞窮罷了。

書中也提及,江澤民是個機會主義者。早在1993年10月18日,蔡德誠(《科技導報》前常務副社長、副主編(實際主編),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曾對宗鳳鳴談到江澤民手下的人說的一些話:「江在上海工作期間常向下麵人說,我們這些人能幹什麼?還不是‘腳踏西瓜皮,溜到哪裡算哪裡’。」宗插話說:「這種心態就是機會主義的。」

趙紫陽一句話江澤民嚇得六神無主

江澤民是個沒有原則、見風使舵的人。在1989年「六四」前夕,江澤民及其親信在上海整肅《世界經濟導報》,導致事態擴大,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對江澤民把小事化大的做法非常不滿,言辭之厲一度嚇得江澤民六神無主。

據悉,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後,上海《世界經濟導報》開闢專欄悼念胡耀邦。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派其親信市委副書記曾慶紅、市委宣傳部長陳至立對《導報》進行整頓。此事件引發了一場席捲上海乃至全國新聞界的抗議。

第二天上海街頭就發生了大規模遊行,公開打出了「還我導報」和要求恢復欽本立職務以及言論自由的旗幟和橫幅。上海作協部分名人紛紛參加遊行,北京知識界和新聞界的著名人士致電江澤民,要求收回對欽本立及《導報》的處理決定。

對於整肅《導報》引發的抗議聲浪,江澤民害怕了,他承認,「後果比我們預料的要嚴重得多」。4月30日,趙紫陽訪朝歸來,當晚江澤民與曾慶紅飛赴北京,欲向趙紫陽匯報工作。

趙紫陽很快接見他,江匯報完後問趙:「你對我在上海處理《導報》怎麼看?」趙並未即時表態,反問江澤民:「你看呢?」

江澤民支吾其詞,他發現和趙紫陽隔膜已深。趙紫陽看了一眼江澤民,接著說:「現在沒有時間談這個問題。」

最後,趙紫陽表態說:「上海市委行事倉促地處理了《世界經濟導報》的問題,把小事化大,才讓自己步入了死胡同。」說完扭身便走了。據當時在場的人士透露,江呆呆地望著趙離去的身影足足有十分鐘沒有說出一句話來。

顯然,趙紫陽對江澤民把小事化大致使引發了大規模示威的做法非常不滿,言辭之厲讓江澤民嚇得六神無主。

責任編輯:華長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