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僅59戶 中國以房養老試點將慘淡收場

發表:2016-06-06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6日訊】2014年中國保監會下發《關於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後,自2014年7月1日起試點以房養老,2016年6月30日是兩年試點期的到期日。

5月29日,在「上海論壇」的「中國老齡化社會中的’以房養老’」子論壇上,上海保監局副局長李峰說,到5月20日,中國反向業務投保人共78人59戶,辦完所有流程的是47人38戶。其中北京18人12戶,上海13人11戶,廣州14人11戶,武漢是2人1戶。

所謂的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是一種將住房抵押與終身養老年金保險相結合的創新型商業養老保險業務,也就是擁有房屋完全產權的老年人,將其房產抵押給保險公司,繼續擁有房屋佔有、使用、收益和經抵押權人同意的處置權,並按照約定條件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外部環境來看,目前推進以房養老,還存在三大劣勢。首先是「以房養老」需要面對社會觀念和傳統倫理的挑戰。李峰說,中國是反哺式的養老方式,養兒防老,老人的房子由兒女繼承也是天經地義的,要打破這個倫理觀念很難。

其次,「以房養老」目前的協調溝通成本較高。比如房產登記要做相應的變更,但比較繁瑣。此外,房屋抵押的期限、金額怎麼設定,抵押到期後如何處置房屋,也還需要一些法律上的協調。

最後,目前推進以房養老的交易運營成本比較高。過程中有很多評估、公證的環節,還有方方面面需要中介機構去完成的環節。「整個程序下來,如果說你要拿20年的養老金給付,有兩年要給到中介公司,相對來說成本比較高。」李峰說。

隨著中國大陸民眾養老金的缺口越來越大,中共政府欲推行「以房養老」的政策遮掩養老金的短缺。但遭到多方質疑與牴觸,被指欲推卸包袱。雖然官方多次表態,養老金支付沒問題。但對於官方表態,民眾並不相信,甚至認為是「粉飾太平」。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