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漢「魔鏡」 陽光照射就能投影(圖)

發表:2016-06-06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西漢「魔鏡」 陽光照射就能投影。(網路圖片)

「見日之光」是西漢銅鏡,直徑7.4厘米,淨重50克。銅鏡是古人照面容用的器物。這件銅鏡乍看上去與一般銅鏡並無區別,但若以一束陽光照到鏡面,反射後投影到壁上,壁上的光斑中就會奇蹟般地顯現出鏡背面的圖案、銘文,好像光線透過銅鏡,把背面圖案、文字映在壁上似的,故稱透光鏡。又因為在銅鏡背面花紋的外側有銘文:「見日之光,天下大明」,所以該鏡被命名為「見日之光」透光鏡。

古人一直將這種具有幻術般效應的「透光鏡」視為「神物」。然而遺憾的是,透光鏡至宋代(公元1000年左右)即已失傳。上海博物館有上萬枚銅鏡,發現所謂透光現象的卻只有四枚,而且都出現在漢代。

透光鏡也從此披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被外國人稱為「魔鏡」。一千多年來,這種神奇的現象吸引了古今中外的眾多學者,從我國宋代的沈括到清朝的鄭復光,從中國到大洋彼岸,無數學者試圖揭開這困擾了世界千年的古鏡之謎,但是沒有人能用實驗的方法證實自己的猜測,或者更確切地說,沒有人真正複製出與西漢透光古鏡完全相同的鏡子來。

直到近20年,科學家才終於解開了這個謎團。原來這個銅鏡在有銘文和圖案處非常厚,無銘文處比較薄。因為厚薄不均勻,造成銅鏡產生鑄造應力,並且在磨鏡時發生彈性變形,所以厚處曲率小,薄處曲率大。因差異十分小,僅幾微米,肉眼根本沒有辦法察覺。曲率的差異與紋飾相對應,當光線照射到鏡面時,曲率較大的地方反射光比較分散,投影就較暗;曲率較小的地方反射光比較集中,投影就比較亮。所以,我們能從反射圖像中看到有較亮的字跡花紋顯現出來。這些是鏡背面的圖像,而從表面看來,銅鏡好像真的能「透光」。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