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順:從曼德拉繫獄27年想到六四27週年(圖)

堅守信念迎接未來

作者:英順 發表:2016-06-0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堅守信念迎接未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6月08日訊】六四運動27週年即將來到,世界各地屆時都有紀念活動。香港除繼續舉辦六四燭光悼念晚會外,還包括了勿忘六四長跑,釋放民主風箏以及愛國民主大遊行等一系列行動,今年活動的主題為「平反六四,停止濫捕,結束專政,力爭民主」。其它國家華人亦已開始籌備六四紀念集會或座談會,而大陸各地民運人士無畏當局鎮壓,也在醞釀秘密追思紀念。四海一家天下為公,全球有良知華人,相信都不會忘記這場中共暴政之下迄今最大規模的人民反抗,中國政治史上的偉大民主運動,中國現代學運史上的最大學潮。

由六四運動的27週年,聯想到另一個27年,就是南非民族解放運動領袖曼德拉在獄中度過的27年。曼德拉從年輕時代投身反對種族歧視運動,堅持鬥爭半個多世紀,其中自1962到1990,入獄長達27年。特別是在羅本島監獄的18年,曼德拉受到非人的虐待,潮濕的囚室只有4.5平方米,裡面僅放了一張草墊給他睡覺。幾名白人獄官對他不停地辱罵和體罰,日復一日被迫把大石鑿成碎片,石灰折射的強光使他的視力永久性受損,而牢房的陰濕環境,讓他患上嚴重的肺結核病。

那個時代的國際形勢和現在有所不同,新的民主浪潮尚未開始,民主政治和普世價值沒有形成全球趨勢。冷戰正在如火如荼,美蘇兩大集團在歐洲,亞洲,北非,拉美激烈爭奪,韓戰,越戰,古巴導彈,中東戰爭是對抗熱點。而南非處於世界一隅,偏離國際政治舞臺,反對種族隔離運動不能引起全球關注。沒有世界進步力量的同情支持,更缺少國際社會對於種族政權的嚴厲制裁,民族解放運動幾乎孤立無助,沒有人能預測何時南非能夠實現平等和正義。

而曼德拉當時被判處的是無期徒刑,這就意味著他大概要在監獄度過餘生。而他的事業當時幾乎沒有任何成功的跡象,可能直到他的離世,南非也不會實現種族平等。在曼德拉入獄後的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外界的聲援日益減少,而國家的生活仍在繼續。隨著獄中漫長時間的消逝,他慢慢衰老失憶,身體虛弱多病,多年與世隔絕,幾乎被人遺忘,似乎正在靜靜地走向死亡。

但是儘管在這令人絕望的環境下,他仍然沒有放棄理念,而是堅定信仰繼續支撐下去。目標遙遙無期,甚至一生都難以看到,曼德拉已經做好在牢中度過餘生的準備。他在用他的一生來堅守信念,用他的一生來獻身殉道,用他的一生來換取國家新生。儘管前途暗淡無光,曼德拉並沒有屈服。1985年當時的南非總統提出,如果曼德拉作出讓步,就可以把他釋放,曼德拉輕蔑地拒絕了這個機會。

1989年德克勒克繼任南非總統,他是一個內心認為種族隔離制度是違背人類歷史潮流的人。1990年他突然決定無條件釋放曼德拉,解除對於非洲人國民大會黨的禁令,並宣布開始廢除種族隔離政策。這個巨大的政治變化,使得曼德拉獲得自由東山再起,重新領導南非民族解放運動,推動多元族群民主與和解,在南非首次多種族大選中獲勝,成為國家歷史首位黑人總統,為新南非開創了一個民主統一的局面,而且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偉大領袖。27年雖然漫長,但是他沒有一天放棄,終於等到了勝利的那一天。

六四運動已經過去27年,大陸仍然野蠻黑暗民主無望,甚至在紅色權貴的把持下,大陸的政治狀況不進反退。但是吾人不必悲觀喪氣,比起曼德拉南非時代,現在形勢要好得多。網際網路路推動信息傳播,出國旅遊見識增多,人民逐漸覺悟,嚮往一人一票的自由選舉。中共上層內鬥激烈,謠言和陰謀不絕於耳,統治基礎正在動搖。國際社會正義力量佔據主流,普世價值毋遠弗屆,尼泊爾,緬甸,中東阿拉伯國家,甚至越南也在啟動全民普選,這種外部有利環境,也遠遠超過曼德拉時代。

人類總是進步發展的,任何人也阻擋不住,變化或遲或早也要到來,而且一定會變得更好。歷史自有規律,27年只是一個瞬間,專制政權說垮臺就垮臺,前蘇聯,舊南非就是明顯的例子。躲避獨裁統治流亡海外的華人,堅守六四民主信念,不忘當年死難烈士,從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撰寫文章揭露批判中共暴行,探討未來中國民主之路,參與討論爭辯啟蒙民主理念,出席各種民主集會遊行,捐款或聲援大陸受到迫害人士等等。做了該做的事情,守了該守的道,剩下的,就只有等待了。就像曼德拉那樣,心懷堅定信念,遙望黑暗故國,等待晨曦出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