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作文何以令人震撼(圖)

作者:魏勇 發表:2016-06-09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09日訊】先看題:

作文二選一不少於700字

1、《白鹿原上奏響一支老腔》記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某種意義上,老腔已超越了其藝術形式本身,成為了一種象徵。請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為題,寫一篇議論文。

要求:從老腔的魅力說開去,不侷限於陳忠實散文的內容,觀點明確,論據充分,論證合理

2、請展開想像,以‌‌「神奇的書籤‌‌」為題,寫一篇記敘文。要求:表現愛讀書、讀好書的主題;有細節,有描寫。

一看到這個題目,不禁擊節叫好,這是培養科幻作家的節奏。目前,虛擬現實技術正如火如荼,2016年的北京高考作文趕上了這撥潮流,我相信未來將有大批從高考作文中走出的人才走向中關村,拿‌‌「虛擬現實‌‌」這個項目掙風投的錢。2016年之後,必將再次迎來豬都飛得起來的時代,谷歌算啥?虐、虐、虐,虐死它。

‌‌「老腔‌‌」是什麼?我相信大多數北京的孩子都沒聽過,學生可能從陳忠實散文裡看過(估計高中課本有這篇課文或者試卷裡有這篇文章)。我活了大半輩子,也只是在《我是歌手》裡面聽譚維維唱過一次,譚維維把搖滾和老腔結合起來,很新鮮、蠻好聽。不過,我覺得好聽,不等於學生們覺得好聽,更不等於沒聽過音樂僅憑文字敘述就應該覺得好聽,但這恰恰是命題者高明之處,要的就是這個結果。沒聽過,難道你不能根據文字敘述加以想像嗎?如果這點想像力都沒有,我們在虛擬現實技術方面怎麼超過美帝呢?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

當然,‌‌「老腔‌‌」這題也不是沒有缺點,缺點是難度不夠,缺乏足夠的區分度。我相信長期在虛構類作文訓練方面成長的的中國學生,應付起來游刃有餘,非常有話說。對了,讓學生有話說,據說是作文題命得好的表現。在中國,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說得漂亮。

怎麼能夠讓這個作文有區分度呢?可設置一個類似題目,區分度一下就上去了,題目如下:

《皇帝之屁》記述皇帝放屁‌‌「尊臀高聳、洪宣寶屁、依稀絲竹之音、彷彿蘭麝之氣……‌‌」,每每‌‌「撼人肺腑‌‌」,令人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某種意義上,皇帝之屁已超越了其形式本身,成為了一種象徵。請以‌‌「‌‌‘皇帝之屁’何以令人震撼‌‌」為題,寫一篇議論文。要求:從皇帝屁的魅力說開去,不侷限於散文的內容,觀點明確,論據充分,論證合理。

在這裡,學生是否聞過這樣的屁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生一定要開腦洞,緊緊圍繞著‌‌「絲竹之音、蘭麝之氣‌‌」進行腦補。放鬆,深呼吸,陶醉……再來一次,放鬆,深呼吸,陶醉……我相信,像做瑜伽一樣調整呼吸進行冥想後,部分學生可以脫穎而出,聞到皇帝屁之香。這樣就達到了甄別的目的,即把那些能夠創造性理解上級意圖的優秀人才揀選出來,同時,也為中關村儲備了虛擬現實的人才。

凡是那些論證屁香比較勉強,抒情不夠自然的學生,985、211一律不錄取;凡是那些覺得皇帝的屁是臭的學生,一律淘汰,終身不許報考公務員!這樣的作文題才有足夠的區分度。不過,飯要一口一口吃,屁要一個一個放,考慮到學生虛擬現實的能力不如我們成年人,要求還是不要太高,目前這樣的作文題已經夠用了,瑕不掩瑜,瑕不掩瑜,點讚!

再來說第二道作文題《神奇的書籤》,這道題發揮的空間不那麼大。畢竟,幾乎人人見過書籤,跟第一道題中大多數學生沒聽過老腔的情況有所差異。不過,這道題很正能量,給了那些不愛讀書的學生一次自粉的機會。寫作要求‌‌「表現愛讀書‌‌」,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否愛讀書,你都要做愛讀書狀,腦補一下畫面:比如,跟女朋友依偎在一起共讀《洛麗塔》。不管你是否使用書籤,你都要寫自己用過並且感受到了神奇,怎麼神奇呢?你就要會寫科幻小說嘛,比如,別人用名車把妹,你用書籤泡妞,等等。

總之,寫這篇作文時,你要把自己想像成另一個人,一個你平時想揍的人。想揍不是因為他愛讀書,而是因為他不愛讀書,卻總在裝讀書。看過目錄就敢談讀後感;看過豆瓣書評,就敢寫讀後感;明明天天刷微信,卻裝作每天讀經典;明明自己不讀書,卻命題讓學生寫讀書。

很多人以為學生寫讀書之類的文章是再簡單不過的題目了,這實在是天大的誤會。學生大多數時候讀的是教科書,怎麼可能寫出‌‌「讀好書‌‌」的感受呢?在中國,最愛讀書的是小學生,這是最大的讀書群體;上初中後,逃跑了大半;上高中後,所剩無幾;高中畢業時,燒書、撕書。這個時候,你命題讓學生‌‌「表現愛讀書,讀好書‌‌」,這需要多麼先進的谷歌眼鏡才能看到這一切啊!尤其還要求‌‌「有細節‌‌」。

把不可能的事變得可能,把沒有虛擬成有,這是未來人工智慧和虛擬現實技術的發展方向,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為此殫精竭慮。許多人一直認為,希望在美國,希望在矽谷,希望在谷歌。我想,人類犯了方向性的預測失誤,其實,希望在中國,希望在北京,希望在高考作文。這是2016年北京高考作文給我的啟示,我被震撼到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